地黃丸 - 中藥

地黄丸(即六味地黄丸),中成药名。由熟地黄、酒萸肉、山药、牡丹皮、茯苓、泽泻组成。具有滋阴补肾的功效。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

成分

熟地黃、酒萸肉、山藥、牡丹皮、茯苓、澤瀉。

性狀

本品為棕黑色的水丸、水蜜丸,棕褐色至黑褐色的小蜜丸或大蜜丸;味甜而酸。

主要功效

滋陰補腎。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腎陰虧損,頭暈耳鳴,腰膝痠軟,骨蒸潮熱,盜汗遺精。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馬換青透過六味地黃丸輔助消渴丸治療糖尿病效果研究,得出結論六味地黃丸輔助消渴丸治療糖尿病的效果顯著,可快速降低血糖水平,且安全性較佳。(北方藥學,2019(03):131-132.) 2、史靜豔透過六味地黃丸治療糖尿病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六味地黃丸用於糖尿病治療中的臨床效果確切,可有效控制患者病情,糾正血糖、胰島素指標,且無明顯不良反應,安全可靠。(光明中醫,2019,34(04):580-582.) 3、龔竹韻透過六味地黃丸加減治療月經不調臨床研究,得出結論月經不調患者接受六味地黃丸加減治療,能夠幫助患者快速改善病情,治療效果良好,值得推廣應用。(中醫藥臨床雜誌,2018,30(08):1517-1519.)

規格

(1)水丸每袋裝5g;(2)水蜜丸每袋裝6g;(3)小蜜丸每瓶120g;(4)大蜜丸每丸重9g。

用法用量

口服。水丸一次5g,水蜜丸一次6g,小蜜丸一次9g,大蜜丸一次1丸,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不易消化食物。 2、感冒發熱病人不宜服用。 3、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服藥4周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60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的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