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曲美他嗪緩釋片 - 西藥

盐酸曲美他嗪缓释片,西药名。为抗心绞痛药。用于在成年人中作为附加疗法对一线抗心绞痛疗法控制不佳或无法耐受的稳定型心绞痛患者进行对症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曲美他嗪。

性狀

本品為粉色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在成年人中作為附加療法對一線抗心絞痛療法控制不佳或無法耐受的穩定型心絞痛患者進行對症治療。

規格

35mg。

用法用量

1、每日口服2次,每次35mg(1片),早晚餐時服用。 2、三個月後評價治療效果,若無治療作用可停藥。 3、腎功能損害的患者:對於中度腎功能損害(肌酐清除率(30-60]ml/min)患者(參見[注意事項和[藥代動力學]),推薦劑量為每日早餐期間服用一片35mg片劑。

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即被認為至少可能與曲美他嗪治療相關的不良事件,按以下常規頻率列表如下:很常見(≥1/10);常見(≥1/100至<1/10);不常見(≥1/1000至<1/100);罕見(≥1/10000至<1/1000);極罕見(<1/10000);未知(無法透過已有資料估算)。 1、神經系統疾病: (1)常見:眩暈、頭痛。 (2)未知:睡眠障礙(失眠,嗜睡)。帕金森綜合徵(震顫、運動不能、張力亢進),步態不穩,不寧腿綜合徵,其他相關運動障礙,通常在停藥後可逆。 2、心臟疾病:心悸、期外收縮、心動過速等罕見。 3、血管疾病:低動脈壓、直立性低血壓(可能與全身乏力、頭暈或跌倒有關,尤其在服用抗高血壓藥物治療的患者),潮紅等罕見。 4、胃腸疾病: (1)常見:腹痛、腹瀉、消化不良、噁心嘔吐。 (2)未知:便秘。 5、面板及皮下組織疾病: (1)常見:皮疹、瘙癢、蕁麻疹。 (2)未知:急性泛發性發疹性膿皰病(AGEP),血管神經性水腫。 6、全身性疾病和給藥部位情況:常見虛弱。 7、血液和淋巴系統疾病:粒細胞缺乏症、血小板減少症、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頻率未知)。 8、肝膽疾病:肝炎(頻率未知)。

禁忌

1、對藥物任一組份過敏者禁用。 2、帕金森病,帕金森綜合徵,震顫,不寧腿綜合徵,以及其它相關的運動障礙。 3、嚴重腎功能損害(肌酐清除率<30ml/min)。

注意事項

1、此藥不作為心絞痛發作時的對症治療用藥,也不適用於不穩定心絞痛或心肌梗死的初始治療。此藥不應用於入院前或入院後最初幾天的治療。心絞痛發作時,對冠狀動脈病況應重新評估,並考慮治療的調整(藥物治療和可能的血運重建)。 2、曲美他嗪可引起或加重帕金森症狀(震顫、運動不能、張力亢進)。應定期進行檢查,尤其針對老年患者。出現可疑情況時,應由神經科醫生進行適當檢查。 3、發生運動障礙時,如帕金森症狀、不寧腿綜合徵、震顫、步態不穩,應徹底停用曲美他嗪。 4、這些事件發生率低,且停藥後通常是可逆的。多數患者停用曲美他嗪後4個月內恢復。如果停藥後帕金森症狀持續4個月以上,則應徵詢神經科醫生的意見。 5、可能會出現與步態不穩或低血壓相關的跌倒,特別是對於服用抗高血壓藥物的患者(參見[不良反應])。 6、對於預期暴露量會增加的患者,開具曲美他嗪處方時應謹慎: (1)中度腎功能損害(參見[用法用量]和[藥代動力]) (2)超過75歲以上的老年患者(參見[用法用量])。 7、對駕駛和使用機器能力的影響:臨床研究顯示曲美他嗪對血液動力學沒有影響,然而上市後已觀察到頭暈和嗜睡病例(參見[不良反應]),這可能會影響駕駛和使用機器的能力。 8、運動員慎用。 9、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妊娠:無孕婦使用曲美他嗪的資料。動物研究未顯示在生殖毒性方面直接或間接的有害影響(參見[藥理毒理])。從安全的角度考慮,最好避免在妊娠期間服用該藥。 (2)哺乳:曲美他嗪及其代謝產物是否經母乳排出尚不清楚。不能排除對新生兒/嬰幼兒的風險。哺乳期間不應服用曲美他嗪。 (3)生育能力:生殖毒性研究表明不影響雌性和雄性大鼠的生育能力(參見[理毒理])。 10、兒童用藥:尚末確定曲美他嗪在18歲以下人群中的安全性和療效。無可用資料。 11、老年用藥: (1)由於存在腎功能與年齡相關的下降,老年患者的曲美他嗪暴露量可能增加(參見[藥代動力學])。在中度腎功能損害(肌酐清除率30-60ml/min)患者中,推薦劑量為每日早餐期間服用1片35mg片劑。 (2)老年患者劑量增加時應謹慎(參見[注意事項])。 12、藥物過量:有關曲美他嗪藥物過量的可用資訊有限,應進行對症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合用可能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作用機制:曲美他嗪透過保護細胞在缺氧或缺血情況下的能量代謝,阻止細胞內ATP水平的下降,從而保證了離子泵的正常功能和透膜鈉-鉀流的正常運轉,維持細胞內環境的穩定。曲美他嗪透過阻斷長鏈3-酮酯醯CoA硫解酶抑制脂肪酸的β-氧化,從而促進葡萄糖氧化。在缺血細胞中,相比於β-氧化過程,透過葡萄糖氧化獲得能量需要較低的耗氧量。增強葡萄糖氧化可以最佳化細胞的能量過程,從而維持缺血過程中適當的能量代謝。 2、藥效學作用:在缺血性心臟病患者中,曲美他嗪作為一種代謝劑,可保持心肌細胞內高能磷酸鹽水平。實現抗心肌缺血作用的同時未影響血液動力學。

毒理作用

透過犬(5-40mg/kg/天)和大鼠(5-200mg/kg/天)口服給藥進行了慢性毒性研究,顯示出良好的安全性特徵。 在小鼠和家免試驗中,未發現胚胎-胎兒毒性作用和致畸性。一項三代大鼠的繁殖和胚胎研究未顯示任何異常。在體外研究(包括致突變和致畸變可能性的評價)和體內研究中,已對潛在遺傳毒性進行了全面評估。所有研究結果均為陰性。

藥代動力學

1、吸收:口服給藥後,曲美他嗪35mg緩釋片劑迅速、完全吸收,達峰時間為5小時左右。24小時後血漿藥物濃度可維持在大於或等於75%峰濃度的水平,並可維持11小時。藥物濃度達穩態的時間在第60小時左右。鹽酸曲美他嗪緩釋片35mg的藥代動力學特徵不受食物的影響。 2、分佈:表觀分佈容積為4.8升/千克;蛋白結合率低(16%)。 3、清除:曲美他嗪主要透過尿液以原型清除。 4、鹽酸曲美他嗪緩釋片的清除半衰期:健康年輕志願者平均為7小時,老年人(65歲以上)受試者為12小時。曲美他嗪主要透過腎臟清除,並直接與肌酐清除率相關,在較小程度上也與隨年齡增長而降低的肝臟清除率有關。 5、特殊人群: (1)老年人:老年人的曲美他嗪暴露量可能因與年齡相關的腎功能下降而增加。在一項針對老年人(75歲以上)進行的臨床試驗中,受試者每天服用曲美他嗪緩釋片35mg2片,分2次服用,採用群體動力學方法分析,結果顯示,與肌酐清除率大於60ml/min的老年患者相比,嚴重腎功能損害患者(肌酐清除率低於30ml/min)的血漿藥物暴露量平均增力加2倍。 與一般人群相比,在老年人群體中沒有觀察到安全性問題。 (2)腎功能損害:與腎功能正常的健康志願者相比,中度腎功能損害患者(肌酐清除率在30到60ml/min之間)的曲美他嗪暴露量平均增加2.4倍,重度腎功能損害患者(肌酐清除率低於30ml/min)的曲美他嗪暴露量平均增加4倍。 (3)兒童:未在兒童(<18歲)的人群中進行曲美他嗪的藥代動力學研究。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