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氟沙星軟膏 - 西藥

诺氟沙星软膏,西药名。为喹诺酮类抗菌药。用于敏感菌所致的皮肤软组织感染,如脓疱疮、湿疹感染、足癣感染、毛囊炎、疖肿等。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諾氟沙星。

性狀

本品為黃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敏感菌所致的面板軟組織感染,如膿皰瘡、溼疹感染、足癬感染、毛囊炎、癤腫等。

規格

(1)10g:0.1g;(2)250g:2.5g。

用法用量

面板軟組織細菌感染,每日患處塗藥2次。

不良反應

主要為過敏反應,有皮疹、面板瘙癢,偶可發生滲出性多性紅斑及血管神經性水腫。一過性疼痛較少見。

禁忌

禁用於對本品及氟喹諾酮類藥過敏的患者。

注意事項

1、嚴重腎功能不全者慎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不宜應用,如確有指徵應用,且利大於弊時方可慎用。哺乳期婦女應用時停止授乳。3、兒童用藥:嬰幼兒不推薦使用。4、老年用藥:尚不明確。5、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本品為氟喹諾酮類抗菌藥,具廣譜抗菌作用,尤其對需氧革蘭陰性桿菌抗菌活性高,對下列細菌在體外具良好抗菌作用;腸桿菌科的大部分細菌,包括枸櫞酸桿菌屬、陰溝腸桿菌、產氣腸桿菌等腸桿菌屬、大腸埃希菌、克雷伯菌屬、變形菌屬、沙門菌屬、志賀菌屬、弧菌屬、耶爾森菌等。諾氟沙星體外對多重耐藥菌亦具抗菌活性。對青黴素耐藥的淋病奈瑟球菌、流感嗜血桿菌和卡他莫拉菌亦有良好抗菌作用。2、諾氟沙星為殺菌劑,透過作用於細菌DNA螺旋酶的A亞單位,抑制DNA的合成和複製而導致細菌死亡。

藥代動力學

本品為外用製劑,屬區域性用藥,只有少量經面板吸收。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含量測定項下的供試品溶液5ml,置水浴上蒸乾,殘渣中加丙二酸約50mg,與醋酐1ml,在水浴中加熱10分鐘,溶液顯紅棕色。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應符合軟膏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9)。

含量測定

1、精密稱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諾氟沙星5mg),置分液漏斗中,加三氯甲烷15ml,振搖後,用0.1mol/L鹽酸溶液25ml、20ml、20ml、20ml分次提取,合併提取液,置200ml量瓶中,加0.1mol/L鹽酸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照諾氟沙星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2、本品含諾氟沙星(C16H18FN3O3)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