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凡洛爾 - 西藥

贝凡洛尔,西药名。常用剂型有胶囊剂等。为高血压用药。适用于高血压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貝凡洛爾。

性狀

鹽酸貝凡洛爾膠囊:內容物為白色顆粒及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高血壓患者。

規格

鹽酸貝凡洛爾膠囊: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鹽酸貝凡洛爾膠囊:口服,成人常用劑量1次50mg(1粒),一日二次,如降壓效果不佳時,可將劑量增加至一次100mg(2粒),一日二次。可根據患者的症狀調節劑量。

不良反應

1、日本臨床研究的不良反應統計結果本品安全性評價中(704例患者)不良反應報告共47例(6.7%)。主要不良反應為神經系統症狀3.3%(頭痛6例、頭暈5例、嗜睡4例等)、迴圈系統症狀0.6%(心動過緩2例、心悸2例)、呼吸系統症狀0.6%、消化系統症狀1.8%、過敏反應0.4%、其它2.0%。此外,出現臨床檢驗值變化的病例有57例(8.1%)。2、嚴重不良反應心率衰竭(發生率具體不詳):因本品可能誘發心衰,故用藥期間應對病人密切觀察,如出現心衰的任何症狀,應立即採取停止用藥等適當措施。3、一般不良反應:出現以下不良反應時,根據需要採取減量或停藥等適當措施。(注):如出現過敏症狀,應停止用藥。4、同類藥出現的其他不良反應:有報道β受體阻斷劑可以引起淚液分泌減少等症狀,若出現此類症狀時應停止服藥。

禁忌

下述患者禁用本品: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代謝性酸中毒;心源性休克;充血性心力衰竭;肺動脈高血壓引起的右心衰;嚴重的竇性心動過緩、Ⅱ至Ⅲ度房室傳導阻滯或竇房阻滯;孕婦或可能已妊娠的婦女。

注意事項

1、按照處方應用並遵醫囑。2、下列患者慎用(1)疑有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因本品可誘發心衰症狀,應對患者進行密切觀察,可合用洋地黃)。(2)疑有支氣管哮喘或支氣管痙攣的患者(因本品有β2受體阻滯作用,可誘發支氣管哮喘、支氣管痙攣)。(3)特發性低血糖患者、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者或處於禁食狀態的患者,應注意血糖變化(這些患者可能發生低血糖,而應用β受體阻滯劑可掩蓋低血糖症狀,故用藥期間應注意定期監測血糖水平)。(4)嚴重腎功能不全患者(鹽酸貝凡洛爾血濃度會上升,所以推薦從小劑量起開始給藥)。(5)嚴重肝功能不全患者(因藥物代謝延緩,使本品的作用增強)。3、重要注意事項:(1)長期用藥時應定期檢查心功能(脈搏、血壓、心電圖、X線等)。發現心動過緩或低血壓症狀時需減量或停止給藥,必要時可使用阿托品。同時應注意監測肝功能、腎功能及血常規。(2)有報道突然停用同類藥品(普萘洛爾)導致症狀惡化或心肌梗死。如需停藥應逐漸減量,並且要密切觀察病情。必須指導病人未經醫生許可不得停藥,老年人尤其應注意上述事項。(3)手術前48小時內不用本品。(4)因本品可能引起頭暈或步態不穩等症狀,因此服用本品應避免從事有危險的活動,如駕駛車輛或操縱機器。(5)出現不良反應時,根據需要採取減量或停藥等措施。出現心力衰竭應立即停藥。4、使用時的注意事項發藥時應指導患者將鋁塑泡罩包裝的膠囊從鋁塑泡罩中取出服用。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和可能懷孕的婦女禁用本品。哺乳期婦女在用藥期間應停止哺乳。兒童用藥對兒童的安全性尚未確立。6、老年用藥:老年患者使用本品時應注意從低劑量開始給藥,用藥期間密切觀察臨床變化。不宜過度降壓,因為老年患者一般多有腎功能降低。停藥時應逐漸減量。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相互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請及時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貝凡洛爾為心臟選擇性β-受體阻滯劑,無明顯內在擬交感活性。該藥具有弱膜穩定作用,並能擴張血管,用於治療高血壓和心絞痛。

藥代動力學

健康成年人口服鹽酸貝凡洛爾的生物利用度57%,其首過效應明顯。單次口服鹽酸貝凡洛爾約1h後達到最大血藥濃度(Cmax)、達峰時間(Tmax)為0.75±0.27h,半衰期(T1/2β)為約10h。95%以上的藥物與血漿蛋白結合。藥物主要透過代謝失活。其代謝物為化合物和氧化物,主要經過尿排洩,其中原型不足1%。連續給藥體內無積蓄。餐後服藥藥物的吸收延遲、達峰時間約推遲75分鐘,但對生物利用率無影響。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