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四君湯《景嶽全書》 - 方劑

加味四君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景岳全书》卷五十三。具有健脾益气化湿之功效。主治五痔下血,面色萎黄,心忪,耳鸣,脚弱,气乏,口淡,食不知味。症见体倦乏力,面色萎黄,饮食减少,食后脘闷不舒,大便不实,舌淡苔白,脉弱。临床常用于治疗胃肠功能减退、慢性胃肠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属脾虚兼湿滞者。

  • 名称:加味四君汤《景岳全书》
  • 别名:加味四君子汤(《三因》卷十五)
  • 出处:《景岳全书》卷五十三
  • 功用:健脾益气化湿
  • 主治:五痔下血,面色萎黄,心忪,耳鸣,脚弱,气乏,口淡,食不知味

組成

人參、茯苓、白朮、甘草(炙)、黃耆、白扁豆(蒸)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為末。每服二錢匕,湯點服。

功用

健脾益氣化溼。

主治

五痔下血,面色萎黃,心忪,耳鳴,腳弱,氣乏,口淡,食不知味。

方義

方中人參、白朮、黃芪、炙甘草益氣健脾;茯苓、扁豆健脾除溼。諸藥合用,共奏健脾益氣化溼之功。

運用

診斷要點:體倦乏力,面色萎黃,飲食減少,食後脘悶不舒,大便不實,舌淡苔白,脈弱。臨床常用於治療胃腸功能減退、慢性胃腸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等屬脾虛兼溼滯者。

加減化裁

嘔吐者,加陳皮、半夏理氣和胃降逆;兼食積停滯,見噯腐吞酸、苔厚膩者,加神曲、麥芽以健胃消食。

重要文獻摘要

《景嶽全書 下冊》:“加味四君湯,主治痔漏下血,面色痿黃,怔忡耳鳴,腳軟氣弱,及一切脾胃氣虛,口淡,食不知味,又治氣虛不能攝血,以致下血不禁。人參、白朮(炒)、茯苓、炙甘草、黃芪(炙)、白扁豆(炒),上水煎服。或為末,每服三錢,滾湯調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