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一定要截肢嗎

在糖尿病人中,往往年齡越大的患者越容易出現糖尿病足,而且會很嚴重,有的情況下需要進行截肢才能夠挽救患者生命。但是糖尿病足不一定要截肢,很多糖尿病足可以透過藥物或者是截肢以外的其他手術方式來治療。

糖尿病足有的比較嚴重,糖尿病足患者有的需要截肢才能夠保證生命的維持,因此很多糖尿病患者害怕併發糖尿病足以後需要截肢。那糖尿病足一定要截肢嗎?關於這一問題在下面的內容中可以稍微瞭解下。
一、糖尿病足有的一定要截肢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見併發症,並且給患者帶來的危害也是比較大的,有些時候糖尿病足特別嚴重,除了潰爛以及疼痛以外可能還會出現,肢體的嚴重畸形和壞死,並且會有感染向足部以外的肢體擴散的危害,這種情況下,如果不及時的進行截肢手術,隨著感染的擴散可能會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因此截肢成了必要的治療手段。
糖尿病足一定要截肢的情況下,如果感染部位在指關節處時,只要採取截趾手術就可以,但是如果組足部病變比較嚴重時,則需要擷取腳踝或小腿。
二、糖尿病足可以不用截肢
1.藥物治療
糖尿病足並不是全部需要截肢的,有些情況下完全可以對症採用藥物治療的方式,如果糖尿病足是因為周圍神經病變而引起的,可以採用改善神經感覺以及傳導異常的藥物,常用的藥物有前列腺素。有的情況下糖尿病足可能只是單純的疼痛症狀,這種情況下只要服用止疼藥物就可以有效地緩解患者的症狀,洛西汀就有抑制疼痛傳導的作用。
2.截肢以外的其他手術治療
糖尿病足並不一定要截肢,有些糖尿病足可能比較嚴重,採用藥物治療效果不好,但是也不一定非要截肢,在病情允許的情況下,採用其他的手術方式也是可以的,比如患者如果是缺血性潰瘍型糖尿病足患者,那可以透過血運重建手術來避免截肢,達到改善患者病情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