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髓壞死導致牙齒變色應該怎麼辦

牙髓發生壞死,導致牙齒變色,這種情況下需要先進行牙髓壞死的根管治療,也可以做牙齒內漂白治療,若是變色嚴重,可以使用烤瓷牙套。對於牙髓壞死特別嚴重的患者來說,可以考慮做拔牙處理。

牙髓壞死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牙齒疾病,它的臨床症狀表現是比較多的,其中就包括牙齒變色。牙髓壞死患者的牙齒通常都會變成暗黃色,嚴重者會變成灰色和黑色,不僅嚴重影響到外在的美觀,也容易滋生細菌。那麼牙髓壞死導致牙齒變色應該怎麼辦?
1、根管治療牙髓壞死
既然牙齒變色是由牙髓壞死導致,那麼就必須要先對牙髓壞死進行相應的治療,一般做的都是根管治療。透過根管治療把壞死的牙髓給清除乾淨,並且放入藥物消炎止痛,然後進行根管預備、填充和修復治療,修復完成之後需要把牙齒外面補好。只有先把牙髓壞死治療好了,才能夠進行牙齒變色的修復和治療。
2、牙齒內漂白
牙髓壞死之後,壞死的組織以及紅細胞當中的物質分解之後,都會滲透到牙齒硬組織當中,從而使牙齒出現不同顏色的改變,如果說症狀並不是很嚴重,可以透過牙齒內漂白的方式來緩解。簡單來說就是將有效的漂白劑放在牙髓腔當中,使其和染色的物質發生氧化以及置換,讓牙齒能夠恢復到原來的顏色。不過這種方法有一定的侷限性,無法長久的維持,一般也就是2~3年的時間,2~3年之後,牙齒還是會出現不同顏色的改變。
3、烤瓷牙套
想要改變牙髓壞死導致的牙齒變色,也可以做烤瓷牙套。現在的烤瓷牙使用的材料都是相當好的,能夠很好的模仿出自己本牙的顏色,它可以對已經染色的牙齒進行有效的覆蓋,將其包裹在內,展示出來的是烤瓷牙的顏色。這種方法是和染色比較重以及想要長時間保持牙齒顏色的患者。
4、拔牙
如果說牙髓壞死已經達到了一定的程度,牙齒損壞的情況特別嚴重,牙根部位也出現了明顯的變色現象,即便做了修復也只能維持一個外觀的形態,卻無法行使正常的功能,這樣的話最好還是做拔牙處理,有需要的話可以再做一個種植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