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骨裂怎麼辦

單純的脊椎骨裂可選擇針灸、艾灸、穴位中藥離子匯入等中醫治療方法,促進骨裂儘快癒合;患者多臥床休息,也有助於骨裂儘快恢復;如出現神經受損需手術治療;術後要加強腰背肌功能鍛鍊,併合理飲食進行康復治療。

骨裂是骨頭受到了創傷出現了裂縫,這種情況在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身體中各個部位的骨頭都可能出現這種問題,其中脊椎骨裂是比較嚴重的,如果恢復不好,會影響到正常的活動,降低生活質量。那麼,出現脊椎骨裂怎麼辦呢?
一、脊椎骨裂的保守治療
1、中醫治療
當出現脊椎骨裂時,可以在患處貼敷上活血化瘀的膏藥,促進血液迴圈,並且配合艾灸、針灸、穴位中藥離子透入等中醫治療方法,有利於疼痛症狀的儘快消失,骨裂的儘快癒合。
2、臥床休息
如果只是單純的穩定性脊椎骨裂,並沒有損傷到神經系統,一般注意多休息,堅持兩三個月左右,就可以讓骨裂自行恢復。在休息時最好睡硬板床,防止床鋪太軟,脊椎承受力太重,影響骨裂的癒合。
二、脊椎骨裂的手術治療
如果患者的骨裂比較嚴重,脊椎神經已經受損,或者神經、硬膜囊被卡壓,導致大小便異常,生活不能自理等,可以進行手術治療,解除神經壓迫,骨裂慢慢的就能癒合,可以讓患者儘快恢復正常的生活。
三、脊椎骨裂的康復治療
1、加強腰背肌功能鍛鍊
在脊椎骨裂癒合的過程中,還要注意加強腰背肌的功能鍛鍊,比如燕子飛、五點著地等,可以讓腰背肌的力量得到強化,對病情的好轉也有幫助。但是如果脊椎骨裂處有明顯的疼痛症狀時,不要做此類的動作,防止病情加重。
2、合理飲食
為了讓骨裂儘快修復,在飲食上也應該多注意。可以適當的吃一些骨頭湯、牛奶等含鈣豐富的食物,豬肝、魚、蛋黃等含維生素D豐富的食物,有利於骨裂的癒合。還要多吃一些荔枝、獼猴桃、草莓、鮮棗等含維生素C的水果,促進身體對鈣質的吸收,對病情的恢復有好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