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腹瀉的推拿手法是什麼

小兒腹瀉的推拿手法具體可以分為摩腹、揉臍、揉龜尾、推上七節骨等四種主要方法每一種方法是針對患兒不同部位進行推拿。推拿手法對於輕度的小兒腹瀉可以起到很好的緩解作用,可是如果聯絡推拿4天左右症狀不見好轉,則需要服用其他藥物進行治療,以免病情變得更為嚴重。

小兒腹瀉是兒童常見病症,對於小兒腹瀉,一般家長會採取服用藥物緩解,但是過多的服用藥物不僅會產生耐藥性,也可能會對患兒身體健康產生一定的影響。而治療小兒腹瀉,除了常見的藥物治療之外,也可以選擇其他方法,比如推拿手法就比較不錯。那麼,小兒腹瀉的推拿手法是什麼?
一、小兒腹瀉的推拿手法是什麼
1、摩腹

摩腹揉臍龜尾七節,是小兒推拿治療嬰幼兒腹瀉常用的方法,其基本手法有摩腹、揉臍、揉龜尾、推上七節骨等四種。即用一手掌在患兒腹部輕柔地打圈,範圍以肚臍為中心,由小到大,至整個腹部,約2~3分鐘。先逆時針摩兩分鐘,再順時針摩一分鐘。
2、揉臍
用食、中、無名三指的指端螺紋面在臍部按揉,力量稍重(三指按於肚臍,指下感覺有物頂住即可),約1~2分鐘。注意揉按時力量不要太重,否則患兒會感覺不適而哭鬧,影響治療的進行。
3、揉龜尾
龜尾位於背部尾骨端,用中指在龜尾穴處按揉,力度同揉臍,約2~3分鐘。揉按時力量可比揉臍稍大些,若患兒感覺不適而哭鬧,可減輕揉按之力。
4、推上七節骨
七節骨即背部脊柱尾端的七節,從龜尾向上數七節即是。用食中二指從龜尾穴沿七節骨向上推擦,動作輕快,每分鐘100次左右,約推擦100~300次。行推擦手法前,一定要在區域性塗抹介質,如潤滑油、爽身粉等,以免擦破小兒的幼嫩面板。
二、小兒腹瀉的推拿手法應用注意事項
小兒推拿過程中需要脫掉一部分衣物,因此在推拿結束後應當注意避風,避免小兒免受涼。因為兒童皮肉嬌嫩,容易受到損傷,因此在推拿過程中應當選擇適宜的推拿介質,使用輕快柔和、平穩著實的手法,切忌粗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