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塔糖的副作用

寶塔糖的常見副作用是會刺激消化道,進而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不良症狀,此外部分患者服用後還會出現哮喘、咳嗽、流鼻涕等過敏反應。少部分患者服用該藥物之後,還可能會出現麻痺性斜視、瞳孔縮小等病毒性肝炎的症狀。另外,頻繁的服用寶塔糖還會對神經和肌肉產生毒性反應。

相信很多人小時候都吃過寶塔糖,而寶塔糖又叫打蟲糖。因該藥物外形和寶塔相似,所以命名為寶塔糖。寶塔糖對於麻痺蛔蟲,且促進蛔蟲排出有非常明顯的效果。而現在很少有小孩吃寶塔糖了,這可能是和寶塔糖的諸多副作用有直接關係,那寶塔糖的副作用具體有哪些呢?
一、寶塔糖的副作用有哪些
1.消化系統不適症狀
雖然寶塔糖味道比較甜,更容易被兒童所接受,但是不少患者在服用之後,都會出現噁心嘔吐和腹瀉腹痛等不良症狀。而這些症狀一般在停藥之後,就能自行消失。
2.不良過敏反應
除了一些消化系統不良症狀,還有部分患者服用該藥物後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過敏情況,比如面板瘙癢,或者是眩暈、哮喘、流鼻涕、咳嗽等等,特別是對於過敏體質的患者來說,這些症狀會表現得更加明顯。
3.病毒性肝炎表現
少部分患者在服用寶塔糖之後,還可能會出現病毒性肝炎的症狀,例如瞳孔縮小、麻痺性斜視和調節性麻痺等等。
4.對神經和肌肉的毒性反應
如果頻繁的服用寶塔糖,還可能會對患者肌肉和神經系統產生毒性反應,會出現睡眠不安、肌肉疼痛、生長髮育遲緩等異常情況,所以要儘量避免長時間或者過量的服用,特別是對於本身就營養不良和貧血的患者來說,要先予以糾正之後才能口服寶塔糖。
二、寶塔糖怎麼吃可以減少副作用的發生
1.注意服用時間
想要寶塔糖的作用發揮到最好,最好是在空腹的情況下服用,可以在早晨起來後吃,也可以飯後兩小時左右,等胃排空後再服用。同時,服藥期間不要吃油膩辛辣生冷的食物,這樣才能達到驅蟲效果,也能降低副作用的發生。
2.注意適用人群
為了避免寶塔糖的副作用,對患者造成影響,需要注意的是兩歲以下的寶寶無需驅蟲,因寶塔糖需要經過肝臟進行分解代謝,而兩歲以下的患兒肝臟尚未發育成熟,服用之後可能會造成肝功損害,進而出現厭食症或者是轉氨酶升高。同時該年齡段的兒童基本上在大人的看護下活動,不會吃不乾淨的食物,感染蟲卵的機率也比較小,所以不需要吃類似寶塔糖這類驅蟲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