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功能不全是怎麼回事?

  什麼是腎功能不全

  腎功能不全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腎小球嚴重破壞,使身體在排洩代謝廢物和調節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等方面出現紊亂的臨床綜合症後群。

  腎功能不全可分為以下四期:

  一期,腎功能儲備代償期。因為腎臟儲備代償能力很大,因此臨床上腎功能雖有所減退,但其排洩代謝產物及調節水、電解質平衡能力仍可滿足正常需要,臨床上並不出現症狀,腎功能化驗也在正常範圍或偶有稍高現象。

  二期,腎功能不全期。腎小球已有較多損害,60%-75%,腎臟排洩代謝廢物時已有一定障礙,肌酐尿素氮可偏高或超出正常值。病人可以出現貧血,疲乏無力,體重減輕,精神不易集中等。但常被忽視,若有失水、感染、出血等情形,則很快出現明顯症狀。

  三期,腎功能衰竭期。腎臟功能已損害相當嚴重,75%-95%,不能維持身體的內環境穩定,患者易疲勞,乏力,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症狀加劇,貧血明顯,夜尿增多,血肌酐、尿素氮上升明顯,並常有酸中毒。此期又稱氮質血癥期。

  四期,尿毒症期或腎功能不全終末期。此期腎小球損害已超過95%,有嚴重臨床症狀,如劇烈噁心、嘔吐,尿少,浮腫,惡性高血壓,重度貧血,面板瘙癢,口有尿臊味等。

  腎功能不全的日常保健

  慢性腎功能不全病人首先要加強自我保健,鍛鍊身體,增強抗病能力,及時治療上呼吸道感染,清除感染灶,治療原發病、糖尿病、系統性紅斑狼瘡、高血壓等,也要防止藥物對腎臟的損害。

  要注意觀察身體的某些變化:如水腫、高血壓、發熱、乏力、食慾不振、貧血等,並觀察尿的變化,尿量的多少,如果有以上不適,就應做血液、尿液分析、尿液細菌培養及計數,腎功能測定,甚至要做腎臟穿刺活組織檢查以及腎臟影像學檢查等,以明確腎臟病的病因、病理改變及腎功能的判斷,為腎臟病的治療及預後提供依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