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及時發現胰腺癌

  如何及時發現胰腺癌:胰腺的主要功能是分泌各種消化液,來幫助人體消化食物,但它很“脆弱”,如果被癌細胞擊中,在短時間內就會“喪命”,而且幾乎沒有治癒的機會,被稱為“癌中之王”。

  提到消化道腫瘤,多數人會想到肝癌或胃癌,甚至是比較少見的膽囊癌,但很少有人重視胰腺癌。當然,這裡面也有胰腺自身的原因,如在癌變早期沒有典型訊號,等出現黃疸、腹痛、背痛、消瘦等症狀時,病情往往已發展到晚期。

  另外,胰腺的鄰居門靜脈,有著豐富的血管,在切除胰腺癌細胞時,手術難度增大,很可能切除不乾淨,因此其5年生存率只有5%左右。同時,殘留的癌細胞很容易捲土重來,術後複發率極高。

  可見,要保護胰腺不被癌細胞擊中,就要做到“未雨綢繆”,生活中少點應酬,多點鍛鍊;少吃點大魚大肉,多吃點健康食品。因為,生活不規律、高脂飲食、吸菸酗酒、壓力大等都會促使癌變,降低胰腺防禦癌細胞的能力。

  此外,如出現以下情況,也要警惕胰腺癌:

  1.若有若無的上腹部疼痛或原因不明的腹痛、腰背痛。

  2.不明原因厭食及消瘦。

  3.不明原因進行性阻塞性黃疸。

  4.反覆出現脂肪瀉、腹脹等消化道症狀。

  5.胰腺炎反覆發作。

  6.已出現可疑的胰腺癌症狀,並有血糖升高等表現。

  透過什麼檢測可以早期發現胰腺癌首先從患者來說,他自己感覺到的症狀都是消化不良的症狀,第二他去了醫院以後,醫生都按消化不良給治療。有統計表明,在醫院診斷為胰腺癌的患者,大概平均有六個月以上按照消化不良治療的病史,醫生也好,患者也好,都要意識到有胰腺癌存在的可能性,有消化不良症狀就診時,要做一個超聲檢查,初步篩選一下。從患者角度和從醫生角度,要認識到有這個問題的存在,要想到這個問題,去查,有意識地去查,才能發現。第三個,就是影像學檢查,影像學檢查首選的都是b超,b超是檢查者依賴性檢查,做檢查的醫生對疾病的認識,對疾病表現的認識,都會影響到他的診斷結果。我們首選b超檢查,碰到醫生如果不認識胰腺癌或者不認識早期胰腺癌可能漏診了,可能誤診了。

  兩種檢查必須做要想查出胰腺癌,在體檢中僅做腹部b超是不夠的,因為癌變早期,很可能沒有腫塊,b超易漏檢。因此,最好同時做腫瘤標誌物檢查,如cea(癌胚抗原)及ca19-9.需要注意的是,b超和腫瘤標誌物這兩種檢查方法不能互相替代。尤其是40歲以上、煙齡在10年以上或體重突然下降的人,都屬胰腺癌高危人群,在體檢中不要忘了這兩種檢查。

  如何及時發現胰腺癌:對於胰腺癌的治療發現的越早治療的越及時越好。因此對於胰腺癌的一些症狀的瞭解以及胰腺癌的及時診斷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