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炎必須服抗生素嗎?

  有的人得了慢性咽炎之後,認為既然是咽部發炎,就應該用消炎藥,於是自作主張口服紅黴素、螺旋黴素、麥迪黴素、先鋒黴素、複方新諾明等抗生素,或者注射青黴素,甚至長期使用上述藥物,結果大多療效不明顯或根本無效。這是什麼原因呢?

  我們知道,正常人的咽部都是有細菌存在,只是不致病而已,慢性咽炎病人由於咽部抵抗力減弱,所以,大多數有不同程度的細菌感染。但是造成咽部各種不適症狀的根本原因在於咽粘膜已有慢性炎症的病理改變,如充血、腫脹、肥厚、淋巴濾泡增生、分泌增多,或粘膜乾燥、變薄、萎縮、分泌減少等,即使給予抗生素治療也只能抑制或殺滅咽部細菌,不能使原有病變消除。因此,咽部不適也就不會有明顯的減輕。如果長期、反覆使用這類藥物,不但可成細菌耐藥,或菌群失調,還可出現肝、腎損害等副作用。所以對於慢性咽炎的治療,一般不主張使用抗生素,應在醫生指導下采用合理的治療方法。

  有以下情況時,使用抗生素是必要的,如咽部、鄰近器官或全身有急性細菌感染時;慢性咽炎因細菌感染而急性發作時;慢性咽炎咽部有粘膿性分泌物或膿點存在時,應先作咽部刮取物細菌培養和藥物敏感試驗,再選用有效的抗生素作區域性或全身治療。如果由於細菌耐藥等原因無效,應及時調換另一種有效的抗生素。應用抗生素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造成菌群失調,導致黴菌感染等併發症而加重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