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癌患者飲食上要注意哪些?

食物對於人們身體的重要性,相信不言而喻了。但是大家知道嗎,結腸癌患者如果正確、科學的飲食那麼對病情也是有緩解作用的。結腸癌患者的飲食應該多樣化,營養搭配要合理,並且食物要比較容易消化,最好能夠促進胃腸的蠕動。具體的可以看看今天的介紹。

結腸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吸收水分和貯存食物的殘渣,形成糞便,結腸粘膜的腺體能分泌濃稠的粘液,這種粘液呈鹼性,可中和糞便的發酵產物。當結腸患有癌腫時,生理功能受到了破壞,排便功能以及全身情況都受到了影響,如腹瀉、排便困難、全身消瘦等症狀。如果飲食中仍不注意,吃一些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及促癌食品,便會加重結腸癌的進展,使全身衰竭。患結腸癌時,一定要注意飲食。

實踐證明,高脂肪膳食會促進腸道腫瘤的發生,尤其是多不飽和脂肪酸,雖能降低血脂、但有促癌發生的作用,膽固醇本身並不致癌,但與膽石酸同時反應,有促癌作用,說明膽石酸是促癌因素。結腸腫癌的病人,不要吃過多脂肪,脂肪總量佔總熱能30%以下,動、植物油比例要適當。也就是說,在一天的膳食中,包括食物本身的油脂量,加上烹調中用油,每日脂肪要在50克以下。有的朋友懼怕冠心病,控制動物脂肪很嚴格,經常以植物油為主,甚至不吃動物油,這樣會造成體內過氧化物過多。因為植物油中碳鏈不穩定、易氧化、如果適當的吃些動物脂肪,就會使碳鏈穩定,不易氧化、並減少體內自由基的形成,所以一定要科學吃飯,講究油脂的合理配比。

膳食中應注意多吃些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白菜、蘿蔔等綠葉蔬菜,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可刺激腸蠕動,增加排便次數,從糞便當中帶走致癌及有毒物質。如果結腸癌向腸腔凸起,腸腔變窄時,就要控制膳食纖維的攝入,因為攝入過多的膳食纖維會造成腸梗阻。此時應給予易消化、細軟的半流食品,如小米粥、濃藕粉湯,大米湯、粥、玉米麵粥、蛋羹、豆腐腦等,這些食品能夠減少對腸道的刺激,較順利的透過腸腔、防止腸梗阻的發生。

專家提醒您:結腸癌術後的病人,應同其他胃腸道手術的病人一樣,要遵醫囑、給予飲食,吃飯的質量要以稀軟開始到體內逐步適應後再增加其它飲食。應注意不要吃過多的油脂,要合理搭配糖、脂肪、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食物,每天都要有糧食、瘦肉、魚、蛋、乳、各類蔬菜及豆製品,每一種的量不要過多。這樣才能補充體內所需的各種營養。手術後初期不能正常進食時,應以靜脈補液為主,可透過輸液補充葡萄糖、氨基酸以及脂肪乳,但輸入脂肪乳和氨基酸的速度不宜過快,輸入過快後體內不會吸收,反而造成能量浪費,同時使體內產生不良反應。手術後注意加強護理和飲食營養,病人的體力會逐步恢復正常的、但更重要的是術後要堅持化學療法。

結腸癌患者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的就是以上介紹的這些,希望結腸癌患者朋友能夠管住自己的嘴,不要貪吃不健康的食物,以免病情惡化。並且專家特別提醒,不但結腸癌患者要注意飲食,即使手術後的人也要注意,以免飲食不合理造成傷口的感染。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