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貧血怎麼辦?

很多的孕婦在懷孕期間,都會或多或少患有一定程度的貧血疾病。其實對於貧血來說,因為孕期飲食和身體狀態的改變,所以貧血很容易出現在孕期媽媽身上。那麼,孕婦出現貧血的話,該怎麼辦呢?

1.孕前就開始調理身體

孕前應把身體調整到最佳狀態,積極治療月經過多、慢性腸炎、慢性胃炎等可能導致貧血的疾病。一定要糾正偏食、挑食的不良飲食習慣,飲食安排應營養均衡。

2.適當多吃富含鐵的食物

動物肝臟

豬肝、牛肝、羊肝、雞肝等,不僅含鐵量高,而且維生素的含量也很豐富,吸收好。每週吃一次動物肝臟對預防貧血很有好處。

動物血液

含有豐富的血紅素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經常食用動物血和豆腐做的羹湯,具有良好的防治缺鐵性貧血的作用。

瘦肉和雞蛋

含鐵量豐富,而且還可幫助孕媽咪滋陰潤燥、扶助正氣,使身體更健康。

黑木耳、紅棗、紅豆

這些食物都含有較豐富的鐵質,經常食用不僅能防治缺鐵性貧血,還有滋補強健的功效。

3.提高腸道對鐵的吸收


孕媽咪每天要吃一定量的瓜果。雖然瓜果本身含鐵量不高,但瓜果中豐富的維生素C能促進食物中鐵的吸收。蔬菜中的維C也能促進鐵吸收,但有些蔬菜中的鞣酸、磷酸鹽、草酸等成分會與鐵結合,影響吸收,如菠菜、油菜等雖富含鐵,但吸收率只有1%-5%。因此,菠菜、油菜適宜先焯水,再進行烹調,把草酸破壞掉。

促進鐵吸收Tips:

餐後1-2小時後再飲茶,茶中的鞣酸等就不會抑制鐵吸收。

隨餐飲用鮮榨果汁或吃酸味的水果,如酸棗、紅棗、草莓、柑橘、檸檬、西紅柿等。

鈣與鐵的吸收相互對抗,應在兩餐間進食牛奶、乳酪及其他乳製品。

4.口服鐵劑進行補充

貧血的孕媽咪對鐵的需求量缺口較大,一般都需口服鐵劑進行補充。也有一些醫院建議懷孕4個月後就服用鐵劑來預防貧血,這是因為“生理性貧血”是每位孕媽咪都會遇到的問題,如不及時干預,很容易發展成為病理性的貧血。

對於貧血的孕期媽媽們來說,想要保證身體的健康,那麼首先就要均衡自己的日常飲食。多補充一些補血食物,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僅僅對孕媽媽們來說,對寶寶的健康也是非常有益的哦。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