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併急性闌尾炎應該怎麼辦

闌尾炎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也不害怕。只要做一個小手術把那段爛腸子除去就好了。可是,如果妊娠期的女性得了闌尾炎那該怎麼辦?我們都知道,妊娠期的女性因為身體特殊,不能隨便用藥。根據這一問題,我們請專家為我們介紹一下。

手術妊娠期合併急性闌尾炎的治療方法:

妊娠早期,不論其臨床表現輕重,均應手術治療。

妊娠中期,可採用非手術治療,當然,此時手術治療的安全係數也比妊娠早期大,一般認為此時是手術切除闌尾的最佳時機。

妊娠晚期合併闌尾炎,應手術治療,即使因手術刺激引起早產,絕大多數嬰兒能成活,手術對孕婦的影響也不大。

1、麻醉,多選擇硬脊膜外連續阻滯麻醉,術中吸氧和輸液,防止孕婦缺氧及低血壓。

2、手術要點,妊娠早期取右下腹斜切口。妊娠中期以後,應取高於麥氏點的右側腹直肌旁切口,手術時孕婦體位稍向左側傾斜,使妊娠子宮向左移,便於尋找闌尾。減少在手術時過多的刺激子宮。闌尾切除後,最好不放腹腔引流,以減少對子宮的刺激。

3、若闌尾已穿孔,切除闌尾後儘量吸淨膿液,並放腹腔引流,術後膿汁細菌培養並作藥敏試驗,給予大劑量廣譜抗生素。若妊娠已近預產期,術中暴露闌尾困難,應先行剖宮產術,隨後再切除闌尾。先行腹膜外剖宮產術,隨後再切開腹膜切除闌尾更好。如為闌尾穿孔併發瀰漫性腹膜炎,盆腔感染嚴重或子宮、胎盤已有感染徵象時,應考慮剖宮產同時行子宮次全切除術,並需放引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