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燒傷的急救原則

化學燒傷是常見的燒傷型別,多由於接觸強酸、強鹼、磷等化學物質引起的燒傷。化學燒傷的急救處理原則,應迅速將患者脫離現場,然後採取措施終止化學物質對機體的繼續損害,最後還要採取有效的解毒措施防止患者中毒。

首先,將患者脫離現場,終止化學物質對機體的繼續損害。應立即脫離現場,脫去波化學物質浸漬的衣服;並立即田大量清水衝沈。沖洗開始越早,槐傷損害越輕。沖洗用槓要多,時間要夠長,一般清水均可使用。沖洗持續時問一般要求在2小時以上,尤其在減燒傷時,沖洗對間過短很難奏效。

對於發生頭面部燒傷時,要注意患者眼、鼻、耳、口腔內的沖洗。應首先沖洗,動作要輕柔,如發現眼險痙攣、流沼、結膜充血、角膜上皮損傷及前房混濁等,應立即用生理鹽水或蒸榴水沖洗,持續時間在半小時以上。然後,鹼燒傷再用硼酸活沖洗,改燒傷用碳酸氫鈉液沖洗。為防止角膜乾燥,應用單層油紗布覆蓋眼睛。

其次,防止中毒。對可能引起全身中毒的化學物質損傷。應嚴密觀察病情變化,一旦診斷有化學中毒可能時,應根據致傷因素納性質和病理損害特點,選用相應的解毒劑或對抗劑治療;有些毒物迄今尚無特放解毒藥物,在發生今毒時,應使毒物儘快排出體外,以減少具危害;一般可靜脈補液及給予利尿劑。

綜上所述,是關於“化學燒傷的急救原則”的介紹,除上述處理原則外,還要注意維持人體重要臟器的功能,防止發生多臟器功能衰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