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腹痛的急救方法與護理

腹痛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腹腔內外臟器的病變,而表現為腹部的疼痛。腹痛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類。病因極為複雜,包括炎症、腫瘤、出血、梗阻、穿孔、創傷及功能障礙等。外科急性腹痛也稱急腹症是外科常見臨床症狀之一,可發生於腹部損傷及多種腹部疾病如闌尾炎、腸梗阻、膽道疾患、胰腺炎等。一般腹痛的部位與病變的部位相一致。如右上腹痛常見膽道蛔蟲症、病毒性肝炎以及同側的胸膜病變或大葉性肺炎。劍下疼痛見於消化性潰瘍。

右下腹痛以闌尾炎及腸繫膜淋巴結炎等可能性最大。左下腹痛要想到便秘或菌痢的可能性。臍部疼痛以腸蛔蟲症及急性腸炎為多見。全腹劇烈疼痛,伴高熱及全身中毒症狀者,多提示原發性腹膜炎。沿輸尿管部位的絞痛,伴腰痛者,應多考慮尿路結石的可能。但有的疾病,起病時的疾病部位可能與病變部位不同。急腹痛應急處理

1.臥床休息,取俯臥位可使腹痛緩解,也可雙手適當壓迫腹部可使腹痛緩解。

2.適當給予解痙如阿托品、654-2或維生素k3可暫時緩解腹痛。

3.若是暴飲暴食所致腹痛、腹瀉者,可試用桐油按摩腹部,往往可起到一定止痛效果。

4.腹痛劇烈且伴有嘔吐、高熱、血便和腸型時,應速送醫院治療,不宜外留家中以免耽誤病情。以上發病情況僅供參考,建議大家還是能上醫院做下全身檢查。有可能是機械性腸梗阻,或急性腸扭轉等,有時可能是胃腸痙攣,吃一些解痙藥如顛茄即可緩解。

急腹痛治療措施急腹痛者應查明病因,針對病因進行治療。有些如絞窄性腸梗阻、胃腸道穿孔、壞死性胰腺炎、急性闌尾炎等尚應及時進行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