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黑變病的病因及發病機理

面板黑變病的病因複雜,且與多元因素有關,概括起來大概有:維生素缺乏及營養不良;化妝品光感性和接觸性皮炎後色素覺著;職業性接觸物致敏引起光毒性皮炎後遺色素沉著或接觸性皮炎繼髮色素沉著;煤和石油碳氧化物的慢性中毒學說;機械磨擦引起;植物性神經紊亂;內分泌失調等。

使用維生素及糾正營養不良的治療亦未奏效;化妝品的因素日益被重視,不僅是劣質化妝品,還包括優質的化妝品所致的黑變病,研究發現化妝品中的防腐劑、顏料、香料和乳化劑是引起色素沉著的過敏原,部分病例能夠透過班貼試驗得到證實,尤其是焦油系的顏料與本病有密切關係。化妝品所致黑變病通常是反覆發生皮炎後發生,推測炎症可促使巰基氧化,黑素生成酶活性增強。並報告指出發病60%與光敏有關,有關研究認為,女子面部黑變病是由於化妝品接觸過敏或化妝品中的香料引起光敏性接觸性皮炎而導致面板色素代謝紊亂而致色素沉著;職業性接觸所致的黑變病中,煤焦油和石油產品的作用是肯定的。有的學者認為中毒性黑變病是由於煤和石油的炭氫化合物慢性中毒所致。在職業性接觸中,橡膠中的防老化劑及促進劑是致病原因之一。

此外,顏料、染料、藥物等也是可疑致病物。調換工種、避免接觸後病情好轉或痊癒,恢復接觸後又可復發,可以反證這些化學物質是致病的原因,從致敏物的化學結構上看,這些致病物大致可分為芳香族化合物或其混合物,以及雜環化合物兩類,結構式內具有閉合的共軛體系與大多數化合物含氮原子為其共性,推測這些結構可能具有直接促進黑素代謝的作用。

我們認為精神不穩定或植物神經紊亂是發病的一個原因,理由是部分患者年齡正值進入更年期,但很難找出臨床或試驗檢查的客觀依據,女性發病多見,並在月經期間加重,這表明與性腺垂體、腎上腺皮質、甲狀腺等內分泌有關。黑變病病人血銅值普遍升高,提示血銅升高與色素增深有關。此外,黑變病與皮炎的關係,雖有聯絡但並非絕對,如氯丙唪引起的面部黑變病無炎症過程,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的。由化妝品及職業性接觸可致黑變病,但一般接觸性皮炎患者在都不發生黑變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