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乳房切除術後孤立性復發需要了解的若干問題

早期乳腺癌乳房切除術後有近10%的病人會出現復發,一旦復發,不同復發型別和不同亞型的預後差異較大,往往需要多學科治療。其中,有一種復發被稱為孤立性復發,預後相對較好,往往需要採用以放療為基礎的多學科治療。

1、什麼是孤立性復發?

乳房切除術後孤立性復發是指出現了區域性區域復發,但診斷復發三個月內未發現有遠處轉移存在。其中,區域性復發是指同側胸壁再現浸潤性癌,可表現為面板或皮下結節,面板紅斑,嚴重者可出現面板潰瘍;區域復發是指同側淋巴引流區,包括同側腋窩,內乳區胸骨旁,和鎖骨上、下區再現浸潤性癌,表現為淋巴結腫大。就復發的頻率而言,胸壁復發最為常見,其次是鎖骨上、下區,再次是內乳區,腋窩復發相對較少。

2、孤立性復發的時間程序有哪些特點?

首先從復發的時間程序來看,復發的高峰時間在乳房切除術後23年,近80%的復發出現在乳房切除術後5年內。但不同分子亞型乳腺癌復發的時間程序差異較大,受體陰性包括三陰性及HER2陽性亞型者在術後5年內復發比例遠高於受體陽性者;換句話說,受體陽性者在術後5年甚至10年後仍然會復發,呈現綿延不絕的態勢。此外,乳房切除術時腋窩淋巴結的狀態也會影響復發的時間程序,腋窩淋巴結陽性者復發早於腋窩淋巴結陰性者。

3、孤立性復發如何診斷?

多數孤立性復發都是在定期隨訪過程中發現,少數由病人偶然發現。一般在隨訪過程中,主診醫生會給病人體格檢查,包括視診和觸診,多數面板結節或紅斑可透過肉眼觀察發現;皮下結節或表淺的淋巴結可透過觸診發現。隨訪中,醫生還會給病人定期進行胸部CT檢查或超聲檢查,有助於發現較深部位的病變,比如內乳區,鎖骨下等部位的淋巴結。一旦體格檢查或影像學檢查發現異常,應儘可能取得病理確診,包括切除活檢,細針穿刺或粗針穿刺等。除此之外,還必須檢查肺,肝,骨,腦等其它遠隔部位,排除遠處轉移病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