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列不齊把握最佳矯正時間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兒童牙列不齊等各種錯頜畸形的發生率有上升的趨勢。為什麼有這麼多兒童患錯頜畸形呢?第一,人類的咀嚼器官包括頜骨、牙齒、肌肉有退化現象,而牙齒的退化速度慢於其他組織,所以就出現了牙列擁擠、排列不齊的現象。第二,從遺傳角度講,父母一方有錯頜畸形的話,會遺傳給下一代。第三,是後天因素。小孩出生後,受環境因素影響很大,一些不良習慣,如咬手指、咬嘴唇等會引起頜骨及牙齒排列異常。小孩在乳牙和恆牙替換過程中的嚴重齲壞、缺失,也是造成兒童牙列不齊的原因之一。

另外柔軟、纖細的食物,使咀嚼器官得不到刺激也會導致各類錯頜畸形的發生。現在,人們越來越意識到擁有一口健康美麗的牙齒的重要性。一旦出現錯頜,應根據型別,選擇不同時機矯治。如患者僅有牙列不齊,無頜骨發育異常,最佳的矯治時間應為12歲左右,此時第二恆磨牙初萌或尚未萌出。

有家長髮現孩子新長出來的兩顆大門牙呈“八”字向兩旁分開,不能靠攏,因此很著急。

首先,新換的兩個上門牙間有縫隙,這是替牙過程中的一種暫時現象,隨著頜骨的生長髮育、恆側切牙、尖牙的陸續萌出,間隙逐漸減小到完全自然消失,在尖牙替換完畢後,正常情況下兩門牙之間的縫隙會關閉,門牙也會變直。

但是當上門牙間的縫隙較大,並且遲遲不能靠攏,尤其是門牙萌出3年後仍有較大間隙,這時需要請醫生檢查原因。

可能的原因主要有:上唇繫帶位置過低,在嬰兒時期,上唇繫帶與牙槽嵴頂相連,隨著牙槽嵴的增高,上唇繫帶退縮,但上唇繫帶退縮不良,位置過低會使兩門牙長出後受到牽拉,兩牙之間便會出現縫隙。

兩顆上門牙之間有多生牙,多生牙常常位於兩顆門牙之間,可能與門牙一起萌出,也可能埋伏在頜骨內,可透過X光做進一步檢查。

如患者既有牙列不齊又伴有頜骨發育異常,如地包天,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一般在兒童4歲即可接受治療,解除由於牙性及功能性因素引起的反頜,一部分患者治療將持續到替牙期及恆牙期。由於各種因素引起的上頜前突或下頜後縮,臨床表現為門牙朝外,俗稱齙牙,絕大部分患者是由於上頜過度發育或下頜發育不足引起,矯治的最佳時機應在12歲前。只有頜骨位置正常,在頜骨上排列的牙齒最終才能上下頜協調、匹配,達到功能及美觀的一致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