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飲食保健

現在越來越多的保健品出現在市場上,同時也有很多人都在食用保健品,這最起碼可以說明一點,人們對於飲食保健有了一定的意識,同時在關注著自己的身體,那麼膽囊炎應該去做那些保健呢,哪些更有效呢?

急性發作期應禁食,使膽囊得到充分休息,以緩解疼痛。由靜脈補充營養。但可多飲水,在飲料中注意補充鈉和鉀鹽,有利於治療疾病。疼痛緩解後,根據病情循序漸進地調配飲食,可給予清淡流質飲食或低脂肪低膽固醇高碳水化物流質飲食,如米湯、藕粉、豆漿等食物。病情好轉後可給予低脂半流質飲食或低脂少渣軟食。

熱能,供給正常或稍低於正常量熱能,肥胖者宜限制熱能。

低脂肪,含脂肪多的食物可促進縮膽囊素的分泌,使膽囊收縮。膽囊炎時膽汁分泌障礙,脂肪消化吸收也受到影響,脂肪多可能誘發膽囊疼痛。故需嚴格限制脂肪攝入量。主要應嚴格限制動物性脂肪,而植物油脂有助於膽汁排洩,可以適量選用,但應均勻分佈於3餐飲食中,避免在1餐中食用過多的脂肪。

適度營養並適當限制飲食中脂肪和膽固醇的含量,膽固醇結石的形成和膽汁中含有較多量的膽固醇有關。吃得過多,特別是食物中有較多的脂肪和膽固醇,就會使膽汁中膽固醇的濃度增高,會促使膽固醇結石的形成。近年,我國人民的生活得到較大的改善,人們的飲食由以前的溫飽型逐漸向吃好、吃精轉變,魚、肉、禽、蛋等食品的消耗量正在逐年增加。但是,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帶來了一些因吃得過好、過多而引起的富貴病,如肥胖症、冠心病和膽結石。要預防這些富貴病,就要注意營養適度,特別要注意不食用過多的膽固醇和動物脂肪。所謂適度的營養,就是要對人們的飲食的質和量都加以一定的限制,要求飲食的質量全面地提供各種比例合適的營養物質,而食物的量則以能維持人體正常的生命活動為度。當然,以上標準只是適用於從事一般活動的普通成年人。此外,參加適當的體力勞動和體育鍛煉,對防止營養過度也有一定的幫助。

大油大膩的東西對於健康的人來說都不易經常食用,當然對於膽囊炎患者更是禁忌了。粗茶淡飯才是王道,身體更容易吸收,偶爾吃一次大魚大肉還是可以的,畢竟身體重要,保持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