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喉炎簡介急性喉炎的症狀治療

為什麼會感染急性喉炎?急性喉炎的症狀有哪些、該如何治療?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紹。

急性喉炎。

一、病因。

1、感染一般認為多發於感冒後,先有病毒入侵,繼發細菌感染。常見細菌有乙型流行性感冒桿菌、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奈瑟卡他球菌等。

2、職業因素過多吸入生產性粉塵、有害氣體如氯、氨、硫酸、硝酸、毒氣、煙燻等,亦可引起喉部粘膜的急性炎症。使用嗓音較多的教師、演員、售票員等,如發聲不當或使用聲帶過度,聲帶急性炎症的發病率較高。

3、外傷異物、檢查器械等操作喉部粘膜,也可繼發急性喉炎。

4、菸酒過多、受涼、疲勞致機抵抗力降低時,易誘發本病。

二、主要症狀如下。

急性喉炎多繼發於上呼吸道感染,也可為急性鼻炎或急性咽炎的下行感染,故多有鼻部及咽部的炎性症狀。起病時有發熱、畏寒及全身不適等。

1、聲嘶。是急性喉炎的主要症狀,輕者發音時音質失去圓潤、清亮、音調變低、變粗,重者發音嘶啞,嚴重只能作耳語,甚至完全失音。

2、喉痛。患者感喉部不適、乾燥、異物感,喉部及氣管產有疼痛,發聲時喉痛加重,但不妨礙吞嚥。

3、咳嗽多痰。因喉粘膜發炎時分泌物增多,常有咳嗽,初起乾燥無痰,至晚期則有粘膿性分泌物,因較稠厚,常不易咳出,粘附於聲帶表面而加重聲嘶。

三、治療。

1、最主要的是聲帶休息,需防止以耳語代替發音,因耳語仍不能達到發音休息,禁聲是有效的治療措施。

2、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擴散。聲帶紅腫顯著者加用類固醇激素。

3、蒸氣吸入療法用熱水一杯,乾毛巾一條,將乾毛巾圍於口、鼻與杯口之間,張口徐徐呼吸。複方安息香酊蒸氣的溫度不可太高,以防燙傷。治療後稍事休息再外出,以免受驚。

四、疾病預防。

1、平時加強戶外活動,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

2、注意氣候變化,及時增減衣服,避免感寒受熱。

3、在感冒流行期間,儘量減少外出,以防傳染。

4、生活要有規律,飲食有節,起居有常,避免著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