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檗鹼甲氧苄啶膠囊 - 西藥

小檗碱甲氧苄啶胶囊,西药名。为抗感染类药。​用于敏感菌所致的胃肠炎、细菌性痢疾等肠道感染。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鹽酸小檗鹼和甲氧苄啶。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黃色顆粒或粉末,無臭,味苦。

適應症

本品為抗感染類藥。用於敏感菌所致的胃腸炎、細菌性痢疾等腸道感染。

規格

鹽酸小檗鹼0.1g,甲氧苄啶5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3粒,一日3次。

不良反應

1、噁心、嘔吐、藥疹、腹瀉,停藥後即消失。 2、可發生瘙癢,皮疹,偶可呈嚴重的滲出性多形紅斑。 3、偶可發生無菌性腦膜炎,有頭痛、頸項強直等現象。

禁忌

1、對鹽酸小檗鹼和甲氧苄啶及磺胺類藥物過敏者禁用。 2、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的兒童禁用。 3、新生兒及2個月以內嬰兒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可引起溶血性貧血,導致黃疸。 2、用藥期間應注意血象檢查,在療程長、服用劑量大、老年、營養不良及服用抗癲癇藥者。易出現葉酸缺乏症,如周圍血象中白細胞或血小板已有明顯減少,則應停藥。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由於甲氧苄啶可穿過胎盤屏障,在胎兒迴圈及羊水中血藥濃度接近母體血藥濃度,因此本品在妊娠期間應用必須權衡利弊後決定是否用藥。 (2)由於甲氧苄啶可分泌至乳汁中,其血藥濃度較高,有可能干擾哺乳嬰兒的葉酸代謝,雖然在人類中尚未證實其問題存在,但本品對乳母的應用必須權衡利弊後決定是否用藥。 4、兒童用藥: (1)鹽酸小檗鹼可引起溶血性貧血導致黃疸,故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的兒童禁用。 (2)本品中的甲氧苄啶可能干擾哺乳嬰兒的葉酸代謝,新生兒及2個月以內嬰兒應禁用此藥;兒童正處於生長髮育時期,肝腎功能還不完善,用藥量應酌減。 5、老年用藥:老年患者由於抵抗力降低,代謝能力減弱,在服用本品時應注意血象檢查,如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停止用藥。 6、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1、鹽酸小檗鹼與其他藥物相互作用尚不明確。 2、甲氧苄啶: (1)與骨髓抑制劑同時使用發生白細胞、血小板減少機會增多。 (2)與氨苯碸同用,二者血藥濃度均增高,氨苯碸血藥濃度增高使不良反應增多且加重,尤其是正鐵血紅蛋白血癥的發生。 (3)抗腫瘤藥物、2,4-二氨基嘧啶類藥物同時使用,也不宜在應用其他葉酸拮抗劑藥物治療的療程之間應用本品,因為有產生骨髓再生不良或巨幼紅細胞貧血的可能。 (4)利血平同時使用可使甲氧苄啶消除增加和血漿半衰期縮短。 (5)環孢菌素同用可增加腎毒性。 (6)擾苯妥英的肝內代謝,增加苯妥英半衰期,減低其清除率。 (7)普魯卡因胺同時使用可減少腎清除,增加普魯卡因胺代謝物的血藥濃度。 (8)抑制華法林的代謝,而增強其抗凝血作用。

藥理作用

鹽酸小檗鹼和甲氧苄啶有協同抗菌作用。鹽酸小檗鹼體外對多種革蘭陽性及陰性菌均有抑制作用,其中對溶血性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霍亂弧菌、腦膜炎奈瑟菌、志賀菌屬、傷寒桿菌、白喉桿菌等抑制作用較強。對阿米巴原蟲也有一定抑制作用。甲氧苄啶主要干擾細菌葉酸代謝,選擇性抑制二氫葉酸還原酶,阻止核酸的合成。因此二者合用的抗菌作用較單藥增強,耐藥性菌株減少。

藥代動力學

鹽酸小檗鹼口服吸收差。甲氧苄啶口服吸收完全,給藥2小時到達血藥峰濃度。吸收後廣泛分佈至體液及組織,在肝、腎、脾、肌肉、支氣管分泌物、唾液、陰道分泌物、前列腺組織及前列腺液中的濃度均超過血藥濃度。甲氧苄啶可透過血腦屏障,胎盤屏障並可分泌至乳汁中。甲氧苄啶主要由腎小球濾過,腎小管排出,50%-60%以藥物原形排出,其餘部分以代謝物形式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鹽酸小檗鹼50mg),加水5ml,緩慢加熱使溶解,濾過,濾液中加入氫氧化鈉試液2滴,顯橙紅色,加丙酮4滴即發生沉澱,放置後,生成黃色沉澱,取上清液,加丙酮1滴,如仍發生渾濁,再加丙酮適量使沉澱完全,濾過,濾液顯氯化物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II)。     2、取本品適量,照鹽酸小檗鹼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試驗,供試品主峰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3、本品內容物約0.1g,加稀硫酸10ml,使溶解,加碘化鉀試液2ml,即產生黃色沉澱,濾過,取濾液加碘試液即產生棕色沉澱。 4、取甲氧苄啶含量測定項下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測定,在271nm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E)。

含量測定

1、鹽酸小檗鹼: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0.05mol/L磷酸二氫鉀溶液-乙腈-三乙胺(70︰30︰0.1)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63nm。理論板數按鹽酸小檗鹼峰計算應不低於2000,鹽酸小檗鹼與相鄰雜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 (2)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鹽酸小檗鹼10mg)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鹽酸(99︰1)適量,振搖使溶解,超聲5分鐘,放冷,加甲醇-鹽酸(99︰1)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25ml量瓶中,加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取20m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鹽酸小檗鹼對照品約10mg,精密稱定,同法測定,計算,即得。 2、甲氧苄啶: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甲氧苄啶25mg),於100ml量瓶中,加入0.05mol/L硫酸溶液約60ml,溫熱使溶解,放冷,加碘化鉀試液6ml,加0.05mol/L硫酸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用乾燥濾紙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0ml置分液漏斗中,加濃氨試液3ml使成鹼性,加氯仿提取2次(50、20ml),每次15分鐘。合併氯仿液於另一分液漏斗中,以0.05mol/L硫酸溶液60ml振搖提取15分鐘,靜置分層,取水層用乾燥濾紙濾入100ml量瓶中,分液漏斗及濾器用0.05mol/L硫酸溶液分次洗滌,洗液併入量瓶中,加0.05mol/L硫酸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10ml置50ml量瓶中,加0.05mol/L硫酸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在271nm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C14h28N4O3的吸收係數(E1%1cm)為204計算,即得。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