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飲 - 方劑

催生饮,中医方剂名。出自《万病回春》卷六。具有理气活血,催生下胎之功效。主治难产属于气滞血瘀,产时腰腹胀痛剧烈,按之痛甚,宫缩虽强但间隙不匀,久产不下,阴道下血量少,色暗红,面色青紫,精神紧张,烦躁不安,胸闷脘胀,时欲呕吐,舌质暗红,脉涩滞。

  • 名称:催生饮
  • 出处:《万病回春》卷六
  • 功用:理气活血,催生下胎
  • 主治:难产属于气滞血瘀

歌訣

催生飲中歸川芎,枳殼大腹白芷充;也可再加益母草,理氣活血催產功。

組成

當歸、川芎、大腹皮(洗)、枳殼(麩炒)、白芷各等分。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銼一劑。水煎,溫服。

功用

理氣活血,催生下胎。

主治

難產屬於氣滯血瘀,產時腰腹脹痛劇烈,按之痛甚,宮縮雖強但間隙不勻,久產不下,陰道下血量少,色暗紅,面色青紫,精神緊張,煩躁不安,胸悶脘脹,時欲嘔吐,舌質暗紅,脈澀滯。

方義

《醫略六書》:“方中當歸養血,以榮胎氣;川芎活血,以行血氣;白芷通經散滯;枳殼瀉滯化氣;大腹皮瀉滯氣,以推送胎元。水煎溫服,使血活氣行,則胎元運動而無阻遏之患,何致生產艱難不順哉!”

運用

本方以分娩時腰腹疼痛劇烈,宮縮雖強,但間歇不均勻,產程進展緩慢,或下血暗紅,量少,面色紫暗,精神緊張,胸脘脹悶,時欲嘔惡。舌質暗紅,苔薄膩,脈弦大而至數不勻為用方要點。現代用於滯產、產後胎盤留滯等屬氣滯血瘀者。

加減化裁

運用時可酌加益母草、川牛膝以活血化瘀下胎;如兼寒凝者酌加肉桂、羌活、生薑以溫陽散寒;如兼氣虛者加人參、黃芪補氣助產。

使用注意

如藥後產程仍進展緩慢者,可配合針灸或其他手術助產。

重要文獻摘要

《醫略六書》:“主治臨產血虧氣滯,不能榮潤其胎,故生產艱難,脈澀滯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