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酚磺乙胺 - 西藥

注射用酚磺乙胺,西药名。为止血药。用于防治各种手术前后的出血,也可用于血小板功能不良、血管脆性而引起的出血。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酚磺乙胺。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的疏鬆塊狀物。

適應症

本品用於防治各種手術前後的出血,也可用於血小板功能不良、血管脆性而引起的出血。

規格

0.5g。

用法用量

肌內注射、靜脈注射或靜脈滴注。用滅菌生理鹽水2ml溶解後使用,也可稀釋於0.9%氯化鈉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中使用。1、肌內注射或靜脈注射:一次0.5g,一日0.5-1.5g。肌內注射的濃度不能超過0.1g/ml。2、靜脈滴注:一次0.25-0.75g,一日2-3次,稀釋後滴注。3、預防手術後出血:術前15-30分鐘靜脈或肌內注射0.25-0.5g,必要時2小時後再注射0.25g,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本品毒性低,可有噁心、頭痛、皮疹、暫時性低血壓等,偶有靜脈注射後發生過敏性休克的報道。

禁忌

1、對本品中任何成份過敏者禁用。2、急性卟啉症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可與維生素K注射液混合使用,但不可與氨基已酸注射液混合使用。2、血栓栓塞性疾病(缺血性卒中、肺栓塞、深靜脈血栓形成)患者或有次病史者慎用。3、腎功能不全者慎用。4、不得與碳酸氫鈉注射液配伍使用,以免引起變色反應。5、勿與氨基酸混合注射,以免引起中毒。6、使用本品期間,如出現任何不良反應事件和/或不良反應,請諮詢醫生。7、同時使用其他藥品,請告知醫生。8、藥物過量:尚缺乏本品藥物過量的研究資料和報道。一旦過量,應給予對症和支援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右旋糖酐抑制血小板聚集,延長出血及凝血時間,理論上與本品呈拮抗作用。必須分用時,儘量先使用本品,間隔一定時間後再用右旋糖酐。

藥理作用

本品能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並能增強血小板聚集性和粘附性,促進血小板釋放凝血活性物質,縮短凝血時間,達到止血效果。

藥代動力學

靜注後1小時血藥濃度達高峰,作用持續4-6小時,大部分以原型從腎排洩,小部分從膽汁、糞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