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狀絹毛菊 - 中藥材

莲状绢毛菊,中药材名。本品为菊科莲状绢毛菊Soroserisrosularis(Diels)Stebb.,以根入药。功能主治为:补益气血。主治贫血,病后体虚。

功效作用

功能

補益氣血。

主治

主治貧血,病後體虛。

用法用量

1~3錢。

植物學資訊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3-20釐米。根直伸,有不分枝或不分枝地下根狀莖直立,為流石覆埋,被退化的鱗片狀葉,鱗片狀葉稀疏或稠密,卵形、長卵形或長披針形,長0.7-1.5釐米,寬3-5毫米,頂端急尖;地上莖極短,被稠密的蓮座狀葉,蓮座狀葉匙形、寬橢圓形或倒卵形,頂端圓形,基部楔形漸狹成長或短的翼柄或柄,包括葉柄長2-3.5(7)釐米,寬0.4-1釐米,邊緣全緣或有極稀疏的微尖齒或微鈍齒,地下莖上常有露出流石面上的葉,這樣的葉與蓮座狀葉叢的葉同形,但葉柄通常長3-6釐米;蓮座狀葉叢的葉或自地下莖發出的地上葉及其葉柄被白色長柔毛或無毛。頭狀花序多數,在蓮座伏葉叢中整合直徑為3-5釐米的團傘花序,花序梗長3-8毫米,被稀疏或稠密的長柔毛或無毛。總苞狹圓柱狀,直徑2毫米;總苞片2層,外層2枚,緊貼內層總苞片,線狀長披針或線形,長0.9-1.3釐米,被稀疏或稠密的長柔毛,內層4-5枚,長橢圓形,長0.7-1.1釐米,寬2-3毫米,頂端鈍、急尖或圓形,外面被稀疏或稠密的白色長柔毛,極少無毛。舌狀小花4-6枚,黃色,極少白色或粉紅色。瘦果微扁,長圓柱狀,長6毫米,頂端截形,有多數(20-30條)粗細不等的細肋。冠毛灰色或淺黃色,細鋸齒狀,長約1釐米。花果期5-9月。

分佈區域

分佈四川(康定、德格、色達)、雲南(中甸、德欽、麗江)、西藏舊土、雙湖、班戈、甲扎、札達、普蘭、南木林、薩噶。

生長環境

生於高山流石灘及高山草甸,海拔3200-5600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