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鬢角術 - 醫療美容

种植鬓角术是指应用显微外科手术取出后枕部健康的毛囊组织,经过特殊处理后,将分离的毛囊组织移植到鬓角处。毛囊存活后便会长出健康的新发,保持原有毛发的一切生物特性,可以终生生长不再脱落。种植鬓角术效果通常可长期维持。该方法取自身毛发,无排异反应;术后无明显疤痕,效果持续时间长;术后效果较好,适用人群较广。

  • 标题:种植鬓角术
  • 其他名:鬓角移植术
  • 常用名:种植鬓角、鬓角移植、种鬓角、植鬓角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中度疼痛
  • 手术时长:2~3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4500~8000元
  • 恢复时间:6个月

適用人群

1、鬢角形狀不佳,想透過種植來改善者。2、鬢角先天性缺失或者不完整者。3、對自己的鬢角不滿意,想透過種植來改善者。

禁忌人群

1、鬢角處有感染病灶,或有溼疹、毛囊炎等面板病。2、嚴重心、肺、腎功能不全者。3、瘢痕體質者。4、血液疾病或凝血機制異常者。5、供區毛髮質量太差,或毛髮稀疏者。6、精神病患者或各種心理障礙者。7、不切實際,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8、哺乳期、月經期或妊娠期女性。

技術/手術風險

1、感染少見,如出現感染,及時到醫院複診。2、腫脹如果發生腫脹,可於早期實施冷溼敷,手術5天以後實施溫熱溼敷。3、瘢痕嚴格控制枕部供發區的切割寬度,可預防瘢痕形成。縫合時對合整齊以及帽狀腱膜層縫合都有利於減少瘢痕形成。4、感覺遲鈍和麻木由於手術過程中不可避免會損傷淺表神經,所以在神經癒合過程中出現感覺遲鈍和麻木,屬於正常現象,通常數月到1年時間可以自愈。但是個別患者可能出現永久性區域性感覺障礙。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理論上來講,種植的毛囊一旦成活,種植鬢角術的效果通常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種植鬢角術移植的毛囊存活後便會長出健康的新發,保持原有毛髮的一切生物特性,可以終生生長不再脫落。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部分受術者因激素分泌等原因,可能會導致生長出的新發逐漸脫落。有需求者,諮詢醫生後可考慮進行相應的治療。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術後第1天,毛髮移植區小結痂開始形成,取發區可能有些麻木感、緊繃感和疼痛感;術後2~3天,去除外敷料,毛髮移植區的結痂完全形成,取發區的疼痛感減退。處理方式包括:術後服用抗生素,防止感染;有少數患者,在術後3~4天會出現輕度水腫,為減輕腫脹,可以在術後前3天,睡覺時將頭部抬高;用冰袋敷在頭部兩側(3~5分鐘/次)可緩解水腫。2、輕微腫脹期(術後4天~6天)取發區疼痛感基本消失,偶爾會有麻木的感覺。處理方式包括:術後5天內,不要提拎重物或做劇烈運動;術後第4天,開始正常輕柔洗頭,可用溫水洗頭,避免溫度太高的水,水壓不能高;避免吃刺激性食物,禁菸酒;停用阿司匹林及維生素E,有助於避免滲血的發生。3、拆線日(第7天)需按醫囑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去除敷料後,戴帽子保護(特別外出時);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小結痂開始脫落,此時可以清理小結痂,腫脹通常在這個時候消失;取發區疼痛感完全消失,偶爾會有麻木的感覺。處理方式包括:術後一週開始,應用5%米諾蒂爾,持續2~6個月,加速移植毛髮的生長;如果用藥後,有頭皮刺激,改用2%米諾蒂爾;具體可遵醫囑。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20天)術後2~3周,毛髮移植區有癢的感覺,移植的毛髮長長約1公分,取發區幾乎不再有任何不適的感覺。處理方式包括:移植部位長出的痂,在十天之後,可以嘗試多用溫水浸泡,加快痂的脫落;使用假髮的患者,至少一週後,才可以繼續使用;術後三週內,注意防曬。6、毛髮脫落期(術後21天~30天)毛髮移植區完全恢復,自然狀態,植入的毛囊長出新的頭髮,把舊發芽頂掉,處於一個脫落期,取發區不再有任何不適感,完全恢復自然。處理方式包括:術後短期內,避免過重揉搓取發部位。7、毛囊生長期(術後31天~90天)術後1~3個月,植入的毛囊陸續進入生長期,參差不齊的脫落和生長。處理方式包括:術後短期,不能吃刺激性食物。8、效果穩定期(術後91天~180天)逐漸長出新發,平均1寸多長,理想效果基本出現。處理方式包括:若未達到理想效果,可以進行再次手術進行加密;有任何問題隨時複診。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種植鬢角術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手術前三個月需要接受血液常規檢查,如有攜帶病毒求美者應及時跟醫生溝通。3、術前一個月,須停止使用生髮劑。4、手術前一週內,停止服用維生素E、阿司匹林類藥物。5、手術前兩天,不可過多的飲用酒精類飲品,不可飲用烈酒。6、手術前一天晚上洗澡,保持術區清潔。7、手術前,求美者如有其他病史或正在服用藥品等相關情況,請詳細告知醫師。8、女性要避開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9、術前不要化妝,保持面部清潔。

優劣勢

1、優點(1)取自身毛髮,無排異反應。(2)術後無明顯疤痕,效果持續時間長。(3)術後效果較好,適用人群較廣。2、缺點(1)供應區毛髮稀疏或沒有毛髮者不能做手術。(2)見效較慢,一般需要1~2年才會有明顯的效果。(3)需要多次手術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4)供應區可能留明顯的疤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