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拉貝洛爾注射液 - 西藥

盐酸拉贝洛尔注射液,西药名。适用于治疗各种类型高血压,尤其是高血压危象。也适用于伴有冠心病的高血压及伴有心绞痛或心衰史的高血压。适用于外科手术前控制血压。适用于嗜铬细胞瘤的降压治疗。适用于妊娠高血压。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拉貝洛爾。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1、本品適用於治療各種型別高血壓,尤其是高血壓危象。也適用於伴有冠心病的高血壓及伴有心絞痛或心衰史的高血壓。2、適用於外科手術前控制血壓。3、適用於嗜鉻細胞瘤的降壓治療。4、適用於妊娠高血壓。

規格

10ml:50mg。

用法用量

1、靜脈推注:一次25-50mg加10%葡萄糖注射液20ml,於5-10分鐘內緩慢推注,如降壓效果不理想可於15分鐘後重復一次,直至產生理想的降壓效果。總劑量不應超過200mg,一般推注後5分鐘內出現最大作用,約維持6小時。2、靜脈滴注:本品100mg加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鈉注射液稀釋至250ml,靜脈滴注速度為1-4mg/分,直至取得較好效果,然後停止滴注,有效劑量為50-200mg,但對嗜鉻細胞瘤患者可能需300mg以上。

不良反應

患者偶有頭昏、胃腸道不適、疲乏、感覺異常、哮喘加重等症。個別患者有體位性低血壓。

禁忌

1、支氣管哮喘患者禁用。2、心源性休克、心傳導阻滯(Ⅱ至Ⅲ度房室傳導阻滯)禁用。3、重度或急性心力衰竭、竇性心動過緩等患者禁用。4、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有下列情況應慎用:過敏史、充血性心力衰竭、糖尿病、肺氣腫或非過敏性支氣管炎、肝功能不全、甲狀腺功能低下、雷諾綜合徵或其他周圍血管疾病、腎功能減退。2、靜脈用藥應於臥位,滴注時切勿過速,以防降壓過快。注射畢應靜臥10-30分鐘。3、本品對下列診斷可能產生干擾:本品尿中代謝產物可造成尿丿L茶酚胺和VMA假性升高:本品可使尿中苯異丙胺試驗呈假陽性。4、本品用量必須強調個體化,不同個體、不同疾病用量不盡相同。5、運動員慎用。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可安全有效地用於妊娠高血壓,不影響胎兒生長髮育乳汁中的濃度為母體血液的22%,45‰對受乳嬰兒無副作用。7、兒童用藥:尚不明確。8、老年用藥:尚不明確。9、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本藥與三環抗抑鬱藥同時應用可產生震顫。2、本品可減弱硝酸甘油的反射性心動過速,但降壓作用可協同。3、與維拉帕米類鈣拮抗劑聯用時需十分謹慎。4、本品可增強氟烷對血壓的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具有選擇性α1和非選擇性β受體拮抗作用,兩種作用均有降壓效應,靜注時兩種作用之比約為1∶6.9。大劑量時具有膜穩定作用,內源性擬交感活性甚微。本品降壓強度與劑量有關,不伴反射性心動過速和心動過緩,立位血壓下降較臥位明顯。

毒理作用

本品小白鼠靜注的半數致死量(LD50)為51.8±1.9mg/kg。兔每天1-10mg/kg靜注,長期觀察均未見有明顯毒性反應。

藥代動力學

在血漿中與蛋白的結合率約50%。大多數藥物在肝中被代謝。半衰期(T1/2)為6-8小時,其原形藥物和代謝產物由尿排出。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均不易清除。Vd為11.2L/kg。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