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中湯 - 方劑

缓中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八。主治人有失血之后,不知节劳慎色,以致内热烦渴,目中生花见火,耳内蛙聒蝉鸣,口舌糜烂,食不知味,鼻中干燥,呼吸不利,怠惰嗜卧,又不安贴。

  • 名称:缓中汤
  • 出处:《辨证录》卷八
  • 主治:人有失血之后,不知节劳慎色,以致内热烦渴,目中生花见火,耳内蛙聒蝉鸣,口舌糜烂,食不知味,鼻中干燥,呼吸不利,怠惰嗜卧,又不安贴

組成

白芍一兩,當歸一兩,人參一兩,甘草一錢,熟地一兩,山茱萸五錢,麥冬五錢,三七根(末)三錢,荊芥(炒黑)一錢,炒黑姜炭五分。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人有失血之後,不知節勞慎色,以致內熱煩渴,目中生花見火,耳內蛙聒蟬鳴,口舌糜爛,食不知味,鼻中乾燥,呼吸不利,怠惰嗜臥,又不安貼。

方義

此方氣血精同補之藥也。然補氣藥少於補精血之藥者,以失血之病,畢竟陰虧。吾重補其陰而少補其陽,則陽能生陰,陽不至於大亢,陰能制陽,陰不至太微,自然氣行於血之中以生血,即血固於氣之內以藏血也,寧尚有走失之患哉!況方中原有荊芥之引經,姜炭、三七根之止血,又用之無不咸宜者乎!

重要文獻摘要

《辨證錄》:“緩中湯,白芍一兩,當歸一兩,人參一兩,甘草一錢,熟地一兩,山茱萸五錢,麥冬五錢,三七根(末)三錢,荊芥(炒黑)一錢,姜炭(炒黑)五分。水煎服。一劑睡臥安,二劑煩渴止,十劑病減半,二十劑又減半,三十劑全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