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鼻耳穴 - 飢點、鼻眼淨 - 針灸穴位

外鼻耳穴,耳穴名。出自《针法灸法学》。别名饥点、鼻眼净。位于耳屏前面中点处,即耳屏外侧面正中稍前,在耳屏软骨前缘,耳屏根部之中点,耳屏1、2区之间,新眼2穴至耳屏穴连线的中间处,与屏尖、肾上腺穴呈三角形。主治鼻前庭炎、鼻炎、过敏性鼻炎、鼻塞、鼻疖、酒糟鼻、鼻部痤疮、单纯性肥胖、糖尿病等。一般用毫针、埋针、压籽、刺血法等进行刺激。

功能作用

宣表實竅,行氣活血。

定位

位於耳屏前面中點處,即耳屏外側面正中稍前,在耳屏軟骨前緣,耳屏根部之中點,耳屏1、2區之間,新眼 2穴至耳屏穴連線的中間處,與屏尖、腎上腺穴呈三角形。

詳細主治

鼻前庭炎,鼻炎,過敏性鼻炎,鼻塞,鼻癤,酒糟鼻,鼻部痤瘡,單純性肥胖,糖尿病等。

詳細操作

一般用毫針、埋針、壓籽、刺血法等進行刺激。針法:用75%酒精棉球進行耳部消毒,再用毫針柄在穴位部位用力按壓,按壓後即快速捻轉進針,以不刺穿耳廓軟骨為度,針感區域性痛,留針20-30分鐘。耳穴壓療法:治療鼻炎。將穴點用75%酒精消毒後,取綠豆分成兩半,將綠豆的平面貼在約0.8釐米×0.8釐米的膠布中間,再將綠豆的半圓面貼於穴位上。兩耳均貼。按壓綠豆,使耳部產生脹、重、痛的感覺,每日讓患者自己按壓3次以上,力度要適中,每次按壓30餘下。穴位注射療法:以3%-5%板藍根液1-2毫升,或1005黃靜注射液0.1-0.2毫升,注入該穴。按摩法:用拇、食兩指捏揉此區,由輕到重按摩1-2分鐘,以能忍受為度。

配伍

1、配內鼻、肺、耳迷根治鼻前庭炎。 2、配肺、大腸、上耳根治鼻炎等。

附註

本穴與內鼻穴的穴性同屬平,都有通利肺竅的功能和治療過敏性鼻炎的作用。但本穴偏於活血實竅,還可以治療酒糟鼻;而內鼻穴偏於益肺涼血,還可以治療慢性鼻炎和鼻出血。

相關論述

1、《針灸穴位掛圖說明》:“外鼻在耳屏根部的中點,與屏尖、腎上腺等三穴構成等腰三角形。” 2、《耳針》:“外鼻用於治療鼻癤、酒皶鼻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