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眶假瘤是怎麼回事

眼眶假瘤在嚴重時甚至會危害視力健康。眼眶炎性假瘤是累及眼球后眼眶內區域、眶外肌肉及淚腺等眼眶病變中的一個重要鑑別診斷,尤其當病變出現疼痛時更要注意。然而該病也可能不伴有眼眶疼痛。如果對於類固醇的治療無反應,就建議活檢確診。

健康的眼睛,可以讓人看到更多的美好事物。眼眶假瘤在臨床中的發病率逐漸增多,這種情況讓很多人都開始關注眼部健康問題。有一些眼眶假瘤患者常常都會因為自己的病情感到自卑。那麼,眼眶假瘤是怎麼回事?一起來看看吧。
眼眶的損傷可以有多種病因和影像學表現。以眼眶內、外為定位基礎的舊分類對於許多疾病的特定診斷已經不再有幫助。眼眶的特發性炎性假瘤是一種類腫瘤性的疾病,在眼眶所有的損傷中佔5%~10%,並且是僅次於甲狀腺相關眼眶病和淋巴增殖性疾病的第三位最常見的眼眶病變。
假瘤的多種炎性浸潤可見於眼眶的任何部位,但最常見的是以腫塊的形式累及眼球后部空間。這被稱為腫瘤樣假瘤,約佔所有情況的66%並且常伴有眼球突出、眼球運動受限及視力下降。
對於許多種眼眶病變,影像學表現通常都不具備特徵性。眼眶炎性假瘤是累及眼球后眼眶內區域、眶外肌肉及淚腺等眼眶病變中的一個重要鑑別診斷,尤其當病變出現疼痛時更要注意。然而該病也可能不伴有眼眶疼痛。如果對於類固醇的治療無反應,就建議活檢確診。
最常見的表現為發生於中年男性或女性的急性或亞急性眼眶疼痛、炎症及腫脹。眼球的活動受限伴有眼球突出和可能的複視。在更年輕的人群中,疾病的症狀常表現為此消彼長。眼眶疼痛曾被認為是臨床診斷的標誌性特徵,但該病也可能會不出現眼眶疼痛。
眼眶的淋巴增殖性病變,尤其是非霍奇金淋巴瘤,可以是原發性眼眶疾病也可能繼發於系統性疾病。該病變是最常見的眼眶腫塊性病變,在所有眼眶疾病中佔50%以上。患者如果出現上文中的類似症狀,一定要儘快到醫院去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