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宣腫了怎麼辦

牙宣是中醫的說法,多數是小孩熱證和虛症同時作用的結果,西醫認為這是牙齒出現了齲齒而引發的瘻管之類的疾病,因此,有根據症狀來治療,如果情況嚴重,應該及時去牙科把炎症治療好,然後再透過中醫方法進行調理,避免影響孩子牙齒正常發育。

孩子出牙之後就要教育他好好保護牙齒,他還不能自己刷牙之前,家長要每天幫他做好牙齒的清潔工作,等到他可以自己刷牙了,就要督促他每天清潔牙齒,如果孩子的牙齒得不到悉心保護,會患上各種口腔疾病。有些孩子就起了牙宣並且紅腫。那麼,兒童牙宣腫了怎麼辦?
生理鹽水沖洗智齒牙齦腫痛位置。使用生理鹽水對出現牙齦腫痛部位進行區域性沖洗,可以有效緩解腫痛的症狀。
牙宣的辨證治療
胃火上蒸。飲食不節制,喜歡油膩、辛辣、煎炸的食物,或喜歡飲酒,易導致脾胃受熱上火。熱氣積累過多會對牙齦血管造成傷害,牙齦被腐蝕,充滿了膿和血。處方:升麻、生石膏、當歸、生地黃、牡丹、黃連。
牙齦紅腫嚴重的患者,加牛蒡子、蒲公英、梔子。流膿的患者,加穿山甲、馬勃、皂角刺、天花粉。有出血的患者,加白茅根、旱蓮草、茜根。便秘者,加芒硝、大黃。
腎陰虛。腎虛護引起精虧髓少,腎精無法上達,牙齒就失去濡養,引起牙齒萎軟,同時伴有陰虛火旺,虛火上升表現在牙齦,久則牙齒鬆動,牙根外露。方藥:山茱萸、地黃、山藥、牡丹皮、茯苓、澤瀉。
牙齒晃動,牙根明顯露出現的,加枸杞子、菟絲子、龜板。耳鳴、手腳發熱的,加黃柏,知母。
氣血不足。氣血不足,牙齒缺乏血液和營養,牙齦就很容易出現問題,疾病也容易入侵牙齦,導致萎縮。方藥:黨參、茯苓、白朮、熟地黃、川芎、大棗、炙甘草、白芍、當歸、生薑。牙齦出血嚴重的,血餘炭、阿膠、藕節炭,養血止血。怕冷怕累,大便稀的,用十全大補湯。
飲食清淡、少吃熱氣食物。出現牙齦腫痛時,應該少吃熱氣食物,否則會導致更為嚴重的牙齦腫痛。飲食方面應該以清淡為主,多喝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