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剖宮產易導致併發症

  在上世紀90年代初,我國的剖宮產率約在20%。十幾年後的今天,剖宮產率翻了一倍,廣州三甲醫院佔60%左右,在天津某些三級甲等醫院甚至高達70%以上,這個比例要比國外發達國家高兩倍以上。在近日舉辦的2009年中國婦產科學術會議上,專家們對這種不正常的現象深表憂慮,並且提出質疑,難道中國婦女失去了陰道分娩的能力?

 剖宮產為何受孕婦歡迎?

  作為現今最常見的產科手術之一,剖宮產術廣為人知。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教授張為遠說,剖宮產實際上是處理高危妊娠的一種方法。可是,現在不管是高危還是低危,甚至毫無手術指徵,孕婦都要求進行剖宮產。所以,在很多大中城市,剖宮產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分娩方式。

  據調查,在我國,現在至少50%以上的產婦放棄自然分娩方式,選擇剖宮產。為什麼剖宮產如此深得孕婦的青睞呢?據一早就打定主意要進行剖腹產的劉***說,剖宮產當然好了,陰道分娩產程長,痛十幾個小時也未必能順利生下來,有的產婦捱到最後又不得不去剖腹產。我最怕痛,也擔心這個過程中我的寶寶會有危險,而剖宮產就不同了,進了手術室一小時左右就能出來,又快又有麻醉,加上術後鎮痛,基本上是“不痛生孩子”。所以,劉***打算擇期做手術,免了那層痛苦。

  而對性生活要求特別高的lisa說,陰道分娩會影響陰道的鬆緊度,會影響日後的性生活質量,因此我也是要求醫生給我擇期手術把孩子拿出來。據推測,這可能是一些產婦自主要求剖宮產的原因之一。

  更令人憂慮的是,在城市醫院設法控制剖宮產率的同時,區、縣醫院,甚至鄉鎮衛生院正在熱衷於開展剖宮產術,剖宮產率甚至高達80%以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