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如何用藥?

  胃潰瘍是發生在胃、十二指腸黏膜的潰瘍性病變。正常的胃、十二指腸黏膜受到胃液中胃酸和蛋白酶的侵蝕破壞,造成了區域性黏膜的破損和缺失,這就形成了潰瘍。由於其形成是消化液消化自身胃、十二指腸黏膜組織,所以又稱為消化性潰瘍。

  [藥物治療]

  1、減弱胃酸作用藥物:目前臨床常用的此類藥物有西咪替丁(甲氰咪胍、泰胃美)、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尼扎替丁等組胺Ⅱ受體阻斷劑和有奧美拉唑(洛賽克)、蘭索拉唑、泮托拉唑、埃索美拉唑(耐信)等質子泵抑制劑。

  2、增強黏膜防禦能力藥物:硫糖鋁;膠體果膠鉍、枸櫞酸鉍鉀(得樂、三鉀二枸櫞酸鉍)、膠體酒石酸鉍等多種鉍劑;恩前列腺素、米索前列醇、奧諾前列腺醇等前列腺素類和胃復安、嗎丁啉、西沙比利、莫沙比利等胃動力藥。

  3、抗幽門螺桿菌藥物:括羥氨苄青黴素、克拉黴素、甲硝唑、替硝唑、痢特靈、慶大黴素等都被用於殺滅幽門螺桿菌。

  [注意事項]

  1、因為胃黏膜保護劑是在潰瘍面區域性發揮作用的,所以服用這類藥物時應注意在兩餐之間空腹狀態下服用。

  2、潰瘍病患者慎用止痛藥、感冒藥。因為這類藥物中常含有非甾體類抗炎藥,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常常誘發或加重潰瘍。

  3、服藥治療潰瘍病應堅持足量、全程用藥。現代抗潰瘍藥物見效快,服用幾天後症狀即可消失。但實際上潰瘍的完全癒合卻需要較長時間。許多患者症狀一消失就認為已治癒而自行停藥,常導致潰瘍很快復發甚至出現嚴重併發症。

  小編寄語:胃潰瘍如今快節奏的生活是十分普遍的,只有用對藥物才能有效治療,希望患者朋友們搭配好藥物,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