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月經先後不定期的四款食療方

  佛手瓜白芍瘦肉湯

  材料:鮮佛手200克,白芍20克,豬瘦肉400克,蜜棗5顆,鹽適量。

  做法:1、將佛手洗淨,切片,氽水。

  2、將白芍、蜜棗洗淨,豬瘦肉洗淨,切片,氽水。

  3、將清水適量放入瓦煲內,煮沸後加入以上用料,大火開滾後,改用小火煲2個小時,加鹽調味。

  藥膳功效:佛手可疏肝解鬱、理氣和中、活血化瘀,可用於肝鬱氣滯所致的月經來潮先後不定、乳房或胸脅脹痛、心神不安、失眠等症,白芍可補血、柔肝、止痛,兩者合用,可增強藥效。

  補腎烏雞湯

  材料:杜仲、菟絲子、桑寄生、山藥、白果各10克,枸杞子5克,烏雞肉300克,鹽、姜各適量。

  做法:1、將烏雞肉洗淨,切塊,杜仲、菟絲子、桑寄生、山藥、白果和枸杞子分別洗淨瀝乾,姜洗淨,去皮切片。

  2、將全部材料放入鍋中,倒入適量水,加鹽拌勻。

  3、用大火煮開,轉小火燉約30分鐘即可。

  藥膳功效:杜仲、菟絲子、桑寄生均可滋補肝腎、理氣安胎,對腎虛引起的先兆流產、月經不調、習慣性流產的患者均有很好的食療效果,患者症見陰道少量出血、腰膝痠軟、頭暈耳鳴等。

  韭菜花燉豬血

  材料:韭菜花100克,豬血150克,紅甜椒1個,蒜片10克,豆瓣醬20克,鹽、味精、上湯各適量。

  做法:1、將豬血切塊,韭菜花洗淨切段,紅甜椒洗淨切塊。

  2、將鍋中水燒開,放入豬血焯燙,撈出瀝水。

  3、油燒熱、蒜、紅甜椒爆香,加入豬血、上湯及豆瓣醬、鹽、味精煮入味,再加入韭菜花即可。

  藥膳功效:韭菜花具有補腎溫陽、健脾和胃的功效,常食可改善因腎虛引起的月經先後不定、腰痠腰痛、夜尿頻多症狀,豬血養肝補血,常食可改善因月經引起的生理性貧血,兩者搭配食用,可加強食療效果。

  柴胡疏肝茶

  材料:柴胡15克,香附10克,白芍10克,鬱金5克。

  做法:1、將柴胡、香附、白芍、鬱金均洗淨。

  2、將柴胡、白芍、香附先放入鍋中,加水適量,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繼續煮10分鐘,再放入鬱金,繼續煮3分鐘即可關火。

  3、濾除藥渣,即可飲用。

  藥膳功效:柴胡入肝經,能疏肝行氣、解鬱安神,香附疏肝理氣、調經止痛,是治療肝氣鬱滯引起的婦女月經不調、痛經、閉經的主藥,白芍柔肝止痛、養血補虛,鬱金行氣解鬱,四者搭配同用,可加強疏肝理氣、活血調經的效果。www.99.com.cn)專稿,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