絡病理論探治冠心病

  問:絡病理論是一個比較專業、也很抽象的概念,應該怎麼理解呢?

  絡病理論的研討者吳教授:人們都或多或少地知道經絡。其實,絡脈是經脈的支流系統,人體各大經脈均有絡脈與之相連。經絡相連就像一張遍佈人體的“蜘蛛網”,是執行氣血、能量與資訊的特殊通道。

  中醫絡病學說是中醫學術理論體系中專門論述人體經絡生理、病理及治療的獨特學說。我們首先將絡病這一理論體系運用到心腦血管病的病機探討及治療之中。前一段時間,我在學術界提出絡脈的“三維立體網路系統”,對絡病學說進行了全方位的解析,形成了真正意義上的絡病理論。

  問:從以往心腦血管病治療藥物的思路看,治療冠心病、腦血栓一直採用活血化瘀手段。為什麼說以絡病理論指導冠心病、腦血栓治療是繼活血化瘀治法後的又一重大發展?

  吳教授:絡病主要包括絡脈瘀阻和絡脈絀急,血瘀證與絡脈瘀阻較為一致,但未包括絡脈絀急,絡脈絀急反映的是血管病變。絡病不僅反映了血液的瘀阻,還反映了血管的舒縮功能障礙,包括血管內皮功能障礙、血管痙攣等。

  從冠心病心絞痛的中醫病機來看,絡脈瘀阻導致血液黏稠凝聚,使冠心病心絞痛有久病久痛的特點;由於絡脈痙攣即血管自身的病變,使冠心病心絞痛發作具有猝然而痛的特點。腦血栓的形成也是由於腦絡瘀阻和腦絡絀急形成的。運用活血化瘀法只能解決血液的黏稠凝聚問題,但不能全面解決冠心病、腦血栓血管自身的問題,包括血管內皮功能障礙、血管痙攣等。所以說,以絡病理論為指導治療冠心病、腦血栓是繼活血化瘀治法後的又一重大發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