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丙肝 不如試試這5個食療方

  治療丙肝不如試試這5個食療方

  1、地耳粥

  食材:地耳草30克鮮品60-90克),大米50克。

  做法:取地耳草洗淨,用水800毫升,煎取500毫升,去地耳草,將大米淘淨,加入地耳草汁中,用慢火熬至粥成,放溫,1日分次食用。

  功效:清熱解毒除邪,又能健脾和胃補虛,適用於急慢性肝炎有黃疸或無黃疸)患者。

  2、黑豆燉豬肉

  食材:黑豆150克,瘦豬肉250克。

  做法:黑豆、豬肉洗淨,將豬肉切成1釐米見方的小塊,與黑豆一起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先用大火煮沸,去浮沫。後改用文火煨燉,待肉熟豆爛後,加入鹽、味精調味,飲湯食肉。

  功效:具有滋陰潤燥作用,尤其適用於慢性肝炎恢復期食用。

  3、柳枝茶

  食材:一寸左右的帶葉嫩柳枝2兩。

  做法:嫩柳枝放入鍋中,加水2000毫升,煎至200毫升,分次當茶服,每日1劑。

  功效:柳枝、葉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的作用,早期病毒性肝炎患者飲用效果更好。

  4、泥鰍豆腐羹

  食材:活泥鰍5條,豆腐1塊。

  做法:泥鰍剖腹去腸洗淨,切段;豆腐切成小塊備用。於炒鍋中加入少量的油,至油燒至八成熟時,放入泥鰍爆炒後加入適量水煮沸,再加入豆腐,開鍋後煮2分鐘,加入鹽、味精調味,並加適量的芡粉勾芡即成。

  功效:祛溼和中,清熱散血,對肝炎病人具有輔助治療的作用。對促使黃疸消退及轉氨酶下降,比較明顯,尤以急性肝炎更為顯著。

  5、馬齒莧瘦肉湯

  食材:瘦豬肉250克,馬齒莧300克。

  做法:豬肉洗淨,切成2-3釐米見方的小塊;馬齒莧除去根、泥沙,洗淨。先將豬肉於湯鍋內加冷水煮沸,去浮沫,放入洗淨的馬齒莧,武火煮沸後,轉用文火煮至肉爛,加入精鹽、味精調味即成。去馬齒莧,吃肉喝湯。

  功效:豬肉滋肝補虛;馬齒莧清熱解毒。兩味燉煮,扶正祛邪,用治肝炎病效果較好。

  丙肝飲食注意這4“少”

  1、少“糖”

  肝病患者過多吃糖,可能會形成脂肪肝;而且糖的一些代謝殘渣會加重肝臟負擔,且容易引起胃腸脹氣。建議丙肝患者多透過吃一些水果來補充欠缺的糖分。

  2、少“脂”

  丙肝患者應當將體重維持在正常範圍以內,對黃油、乳酪及其他奶製品,食用油、肉類、堅果、甜點等含脂較高的食物,少吃為好。

  3、少“藥”

  藥物同樣也為肝臟所忌,因為肝臟是藥物的過濾器、解毒器。一些處方藥,包括中成藥,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肝臟損害。因此,什麼藥該用,什麼藥不該用,一定要有專業醫生的指導。

  4、少“鐵”

  體內鐵的含量過高,會降低丙肝患者對干擾素的反應能力。要限制含鐵高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等,並避免使用鐵製炊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