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下垂患者的飲食原則

?  胃下垂是指站立時,胃的下緣達盆腔,胃小彎弧線最低點降至髂嵴連線以下,稱為胃下垂。輕度胃下垂多無症狀,中度以上者常泛起胃腸動力差,消化不良的症狀。臨床診斷以X線、鋇餐透視、B超檢查為主,可以確診。

  因為病因及原發性疾病和體質的不同,其肌力低下的程度、韌帶鬆弛的程度存有一定的差異,其下垂程度不同,臨床表現也不同。如無力型者往往伴全身臟器下垂,其懸吊、固定臟器的組織韌帶全部為低張力。而慢性消耗性疾病或久臥少動者,往往是腹肌張力下降,膈肌懸吊力不足和胃肝韌帶鬆弛為主,常分歧並全身臟器下垂。

  胃下垂一般病發於身材瘦長的人,該病垂屬於慢性病,藥物治療效果並不理想,而飲食調養、補益身體才是根本措施。

  胃下垂患者的飲食原則有哪些?

  不宜暴飲暴食:如果驟然進食過多,使胃體過度充盈,胃壁肌肉張力下降,收縮無力,久之可使胃壁肌肉鬆弛,約束無力而下垂加重。

  不宜暢飲湯水:不宜暢飲湯水和進食不易消化、體積過大的食物。喝湯水過多,吃不易消化、體積過大的食物,勢必將胃“撐大”,加重下垂的程度,不僅病人難以耐受,而且會拖延病期,給治療增加一些困難。

  不宜堅硬黏膩的食物:堅硬黏膩食物如餈粑、糯米飯、驢肉、馬肉、豬頭肉、松子、葵花子、生冷瓜果、芹菜、蕨菜、乾菜等難以消化,而胃下垂病人的胃動力差,吃了上述食物會加重病情。

  不宜餐後劇烈活動:人體飽餐之後,食物靠重力作用而下沉,此時若劇烈活動,下沉的食物向下牽拉胃壁肌肉,久之使胃壁肌肉張力下降而下垂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