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怎樣治療慢阻肺?

  中醫怎樣治療慢阻肺?中醫很早就對慢阻肺有了深刻的認識,把慢阻肺歸屬於中醫的“喘症、肺脹”範疇,是由於肺、脾、腎三髒的虛損引起的。慢阻肺的發病原因錯綜複雜,主要是因為痰、淤、溼,表現為咳、喘、痰、淤、腫5個方面,既有標症又有本症,適合中藥標本兼治的特點。中藥治療慢阻肺有很多經典方藥,在不同的階段,中藥都體現了中醫的整體、辨證治療的特色和優勢。

 急性期清熱化痰

  從病程上說,慢阻肺一般分為急性發作期、遷延期和緩解期,在急性發作期我們可以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用西藥來控制感染,用中藥來止咳、化痰、清熱、平喘,從而起到減輕症狀、縮短病程的作用。

  在急性發作期,主要以清熱化痰的中藥為主,比較成熟的經典方劑有很多,如桑白皮湯、定喘湯、麻杏石甘湯、二陳湯、三子養親湯等,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病情和身體狀況在這些經典藥方的基礎上進行加、減後使用。由於這些藥物是以化痰為主,一般使用半個月左右為宜,久用會損傷正氣。

 遷延期增強免疫力

  中醫怎樣治療慢阻肺?對於遷延期和緩解期,應採用中藥治療為主。因為慢阻肺治療週期比較長,長時間使用抗生素除了對人體毒副作用比較大外,往往使人體產生耐藥性,以致對一些抗生素不敏感,而此時病人臟腑功能虛損,怕冷、氣喘、惡寒,如果此時透過中藥來補肺、補腎、益氣、健脾、化痰,以扶正固本為主,綜合調理人體的免疫機能,往往能達到比較好的效果。

  在遷延期階段可以起到改善症狀、增加免疫力、恢復病情的作用。對這個時期的治療有一個標本兼治的經典方子:蘇子降氣湯,主要由蘇子、當歸、半夏、肉桂、前胡等中藥組成,可以起到降氣、化痰、止喘、補腎、納氣的功效。

 緩解期保護肺功能

  在緩解期中藥調理則可以達到減少發作次數,預防病情發展和加重,延緩病程,達到保護肺功能的作用。

  緩解期的中藥更多,如六味地黃丸(腎陰虛患者)、金貴腎氣丸(腎陽虛患者)、玉屏風散(肺虛患者)、百令膠囊、金水寶、肺氣腫片(適合肺、腎兩虛患者)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藥的使用講究辨證論治,如果不能對症治療反而會加重病情,危害健康。因此在藥物的選擇和使用上一定要聽從醫囑,不能自作主張,隨便加減。

  慢阻肺發病的特點是秋冬季節容易發病,而春夏之季易於緩解。因春夏之季病勢較輕,給中藥治療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時機,專家推薦,在三伏時進行中醫特有的“冬病夏治”中藥敷貼療法,對減少慢阻肺發病次數和減輕發病程度可以起到積極的作用。

  以上內容是對“中醫怎樣治療慢阻肺?”的簡單介紹,希望對患有慢阻肺的朋友們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想了解更多關於慢阻肺方面的內容,請登入有問必答網進行提問,我們有專業的醫生為您解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