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厭食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厭食的原因有哪些?孩子是祖國的未來,也是家長的期望所在。生活好了,兒童厭食現象卻越來越多,家長們難免有一些擔心和困惑。確實,儘管厭食是兒童生長過程中較常見的進食問題,但家長的擔心卻不無道理。

  所謂厭食,是指較長的時間食慾減退、甚至消失,食量減少,體重增加緩慢。如果不及時糾正,就會造成營養不良、貧血、消瘦、體質下降,嚴重時影響生長髮育,甚至影響學習。

  造成厭食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

  1.軀體疾病

  尤其是胃腸道疾病,使消化道功能紊亂,消化液減少,動力降低,酶的活性下降。如慢性胃部疾病、肝臟疾病、膽囊疾病等。

  2.心理因素

  是不可忽視的主要原因。家庭成員特別是兒童父母親的進食觀和減肥行為會直接影響著兒童的進食行為,尤其影響女童。外界的減肥宣傳也會對兒童厭食的發生起到推波助瀾作用。家庭氣氛不和、兒童進食時受到責罵、情緒改變等都是在兒童教養過程中家長應該注意到的因素。

  3.微量元素缺乏

  兒童厭食可導致微量元素失衡,同樣某些微量元素的缺乏亦可引起食慾減退。如兒童缺鋅可引起厭食、味覺減退,異食癖,消瘦,生長緩慢等。

 針對厭食兒童的保健、治療措施主要有:

  1.積極治療原發疾病:對軀體疾病或胃腸道疾病及時進行治療,去除病因。

  2.調整家庭情緒:緩和家庭不和諧氣氛,改善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營造一種良好的“餐桌情緒”。

  3.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家長要教育孩子從小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少吃甚至不吃零食,少吃冷飲,規律進食,避免對食物品種的特殊偏好等。

  4.重視食品的色、香、味:食物良好的色、香、味特性,可透過視覺、嗅覺和味覺全方位地刺激大腦進食中樞,增加食慾和食量,改善厭食狀態。

  5.糾正微量元素失衡:兒童較長時間食慾減退,可到醫院進行微量元素測定(末梢血即可)。如檢查血鋅低下,可遵醫囑適當補鋅。另外可進食含鋅較多的食物如動物肝臟、海產品、核桃、花生、黃豆、菠菜等。

  6.中醫治療:採用中醫辨證施治的原則進行消食化積、調中理氣等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