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腫瘤標誌物有哪些

骨腫瘤是骨科可以說是也比較常見的一類疾病了。按照病理形態來區分的話大體可以分為良性骨腫瘤和惡性骨腫瘤。不同的型別其臨床表現和治療預後也各不相同。雖然骨腫瘤在骨科各項疾病當中的患病率並不算是很高,但是根據最新的調查資料顯示,近些年來其發病率正呈現一個逐年上升的趨勢。而骨腫瘤中的一大難點就是良惡性骨腫瘤的判斷,其分類不同,治療和預後也有很大的不同。

​根據流行病學統計資料顯示,良惡性骨腫瘤的區別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是發病人群,一般來說惡性骨腫瘤的發病人群一般比較年輕化,比如說骨肉瘤多見於20歲以下的青少年。而良性骨腫瘤的發病年齡相對來說比較大。其次,從發病部位來說,惡性骨腫瘤好發於長管狀骨的下端,尤其是股骨下端和脛骨上端。而良性骨腫瘤發病部位不定。

從臨床表現上來看,惡性骨腫瘤生長速度比較快,呈現持續性腫大,同時伴有全身的乏力。消瘦等等症狀。另外,惡性骨腫瘤往往會引起其轉移部位的臨床表現,比如轉移到肺而引起呼吸系統的表現,轉移到身體其他骨關節系統引起的全身骨關節的疼痛等等。而相對的,良性骨腫瘤生長速度比較慢,很可能幾年都沒有變化,也不伴有身體其他部位的臨床表現。

通常來說,惡性骨腫瘤在影像學上表現為破壞性的生長,會發現腫瘤骨破壞嚴重,也會出現特異性的比如骨膜三角,日光放射現象等等。而良性骨腫瘤在影像上往往沒有骨質的破壞。另外,在病理切片上,惡性骨腫瘤會找到腫瘤細胞,而良性沒有。良惡性骨腫瘤在生長方式,流行病學,臨床症狀等方面都有所區別。但是診斷的金標準在目前看來還是病理切片能夠找到腫瘤細胞。其他的都不是絕對的,只能說是作為一個輔助鑑別的手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