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的早期症狀

心衰,是指由於心臟的收縮功能和(或)舒張功能發生障礙,不能將靜脈迴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臟,導致靜脈系統血液淤積,動脈系統血液灌注不足,從而引起心臟迴圈障礙症候群。

心衰的早期症狀:

一.急性心力衰竭:早期表現:左心功能降低的早期徵兆為心功能正常者出現疲乏、運動耐力明顯減低、心率增加15~20次/分,繼而出現勞力性呼吸困難、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高枕睡眠等;檢查可見左心室增大、舒張早期或中期奔馬律、兩肺底部有溼囉音、幹囉音和哮鳴音。急性肺水腫起病急,病情可迅速發展至危重狀態。突發的嚴重呼吸困難、端坐呼吸、喘息不止、煩躁不安並有恐懼感,呼吸頻率可達30~50次/分;頻繁咳嗽並咯出大量粉紅色泡沫樣痰;心率快,心尖部常可聞及奔馬律;兩肺滿布溼囉音和哮鳴音。

二.慢性心力衰竭:

1.左心衰的症狀和體徵:大多數左心衰患者是由於運動耐力下降出現呼吸困難或乏力而就醫,這些症狀可在休息或運動時出現。同一患者可能存在多種疾病。呼吸困難是左心衰最主要的症狀,可表現為勞力性呼吸困難、端坐呼吸、陣發性夜間呼吸困難等多種形式。運動耐力下降、乏力為骨骼肌血供不足的表現。嚴重心力衰竭患者可出現陳-施呼吸,提示預後不良。查體除原有的心臟病體徵外,還可發現左心室增大、脈搏強弱交替,聽診可聞及肺部囉音。

2.右心衰的症狀和體徵:主要表現為慢性持續性淤血引起的各臟器功能改變,患者可出現腹部或腿部水腫,並以此為首要或惟一症狀而就醫,運動耐量損害是逐漸發生的,可能未引起患者注意,除非仔細尋問日常生活能力發生的變化。查體除原有的心臟病體徵外,還可發現心臟增大、頸靜脈充盈、肝大和壓痛、發紺、下垂性水腫和胸腹水等。

根據患者有冠心病、高血壓等基礎心血管病的病史,有休息或運動時出現呼吸困難、乏力、下肢水腫的臨床症狀,有心動過速、呼吸急促等特徵,可作出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