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治療帶狀皰疹疼痛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一種常見面板病。俗稱“蛇串瘡”、“纏腰火丹”。帶狀皰疹最具特徵性的症狀,就是所謂“災難性疼痛”。疼痛的特點:一是週期長,疹前、疹期和疹後三個疼痛期銜接;二是“先痛後腫”,“腫而又痛”;三是疼痛劇烈。倘病毒侵犯三叉神經的第一支或第二支,不但可引起眼的廣泛損害性疼痛,而且還會出現劇烈頭痛。

早期應用中藥外治法,對治療帶狀皰疹並緩解疼痛和縮短疼痛週期十分有利。經驗餃紓海青蜈散:藥用青黛、黃柏,蜈蚣,冰片,共研細末,加麻油調成稀糊狀,外塗患處。2)雄陀散:藥用雄黃、枯礬、密陀僧,制乳香、沒藥,青黛。共研細末,過100目篩;加生石灰水上清液、香油,調和。外塗患處,以結痂、保持溼潤為度。3)二味拔毒散:雄黃、枯礬,青黛粉。共研,加濃茶水,調敷患處。

帶狀皰疹疼痛的內治,應根據不同病期分期論治,辨證用藥。

疹前疼痛

有兩個治療不明原因面板痛的醫方,一是治面板痛不可以手按之的桑皮飲;一是治面板痛,蒼蠅飛上即痛的槐花散。其所述之面板痛狀若帶狀皰疹的疹前疼痛。疹前疼痛治宜清疏肝經風熱火毒、和絡止痛。方用桑皮飲合柴胡清肝湯加減,藥如:桑白皮,地骨皮,木通,葛根,柴胡,黃芩,天冬,麥冬,玄參,甘草,加入生薑,蔥頭。水煎服,每日1劑。槐花散:將槐花或槐角、槐米一味,微炒,研為細末。每次以溫黃酒送服,每日3次。有涼血活血、清熱定痛之功,也可用以治療疹前疼痛。

疹期疼痛

治宜清肝火、利溼熱、化瘀止痛。方用龍膽瀉肝湯加減;2)通絡鎮痛法:生蒲黃,五靈脂,元胡,川楝子,地龍,絲瓜絡,白芍,甘草。入夜尤甚者加桃仁、紅花各;刺痛難忍者加乳香、沒藥;兼脹痛者加鬱金、薑黃;明顯瘀血者加丹參,川芎;疼痛影響睡眠加琥珀末分衝、酸棗仁。日1劑水煎服。3)行氣化瘀法:柴胡,赤芍,當歸,丹參,元胡,紅花,白朮,制乳香,沒藥,川楝子,枳殼,炙甘草。頭痛加川芎;腰以下加牛膝;氣虛加黃芪;失眠加柏子仁、遠志。日1劑水煎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