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急性盆腔炎的中醫治療方法有哪些

核心提示:急性盆腔炎的發熱期又叫熱毒壅盛證,中醫治療原則以清熱解毒、化瘀止痛為主,主要方劑有2種,即銀翹紅醬解毒湯,包含的中藥有銀花、連翹、紅藤、敗醬草、丹皮、生山梔、赤芍、延胡索、川楝子等;大黃牡丹湯,包含的中藥有生大黃、牡丹皮、赤芍、薏苡仁、銀花、敗醬草、蛇舌草等。

從眾多臨床實踐來看,要想治癒盆腔炎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一般來說,盆腔炎的治療都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眾多專家經過多年的臨床工作發現,其實中醫對於急性盆腔炎的治療效果還是比較理想的,同時對於生殖系統也基本沒有什麼損害。接下來,我們就對急性盆腔炎的中醫治療方法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1、發熱期

急性盆腔炎的發熱期又叫熱毒壅盛證,中醫治療原則以清熱解毒、化瘀止痛為主,主要方劑有2種,即銀翹紅醬解毒湯,包含的中藥有銀花、連翹、紅藤、敗醬草、丹皮、生山梔、赤芍、延胡索、川楝子等;大黃牡丹湯,包含的中藥有生大黃、牡丹皮、赤芍、薏苡仁、銀花、敗醬草、蛇舌草等。

如患者的發熱症狀較為嚴重,可加入生石膏和黃連,以達到降熱的作用;如患者伴有大便裡急後重感,可加入葛根和黃蘋以緩解症狀;如患者腹痛症狀明顯,可加入沒藥和乳香以緩解疼痛;如患者腹脹症狀明顯,可加入枳實和川樸緩解。

2、症瘕期

急性盆腔炎的症瘕期又叫瘀熱互阻證,中醫治療原則以活血化瘀、清熱利溼為主,主要方劑有2種,即稜莪消積湯,包含的中藥有三稜、莪術、丹參、赤芍、桃薏仁、延胡索、丹皮、紅藤、敗醬草等;仙方活命飲,包含的中藥有金銀花、甘草、穿山甲、皂角刺、當歸尾、赤芍、乳香、沒藥、天花粉、陳皮、防風、貝母、白芷等。

其實,除了中醫治療之外,很多時候我們都是採用西醫治療的方法來治療急性盆腔炎的。同時,很多人還會採用一些其他的輔助治療的方法來進行治療。不管哪種方法,只有根據患者的病情做出的切實有效的治療方案才是最有效的。其實,當患者發現自己患有急性盆腔炎之後,及時地去醫院進行治療才是最重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