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流產術後怎麼樣預防人流綜合症

儘管人工流產手術絕大多數是安全順利的,但人流手術絕不是一項避孕措施,它只是避孕失敗的一種補救辦法或用於某些不適宜繼續懷孕的中止妊娠的措施。有些夫婦不瞭解多次做人流,尤其是短期內重複做人流的害處,誤認為人工流產很便當,甚至屢次施行,這對婦女的身體是不利的。不僅如此,人流手術還有可能使一些婦女常常產生不良回憶,懼怕性生活帶來懷孕,導致性冷淡,這是應該避免的。因此,每對育齡夫婦都應認真落實避孕措施,儘量減少人工流產。

在施行人工流產手術中,有少數婦女出現噁心、嘔吐、頭暈、胸悶、氣喘、面色蒼白、大汗淋漓、四肢厥冷、血壓下降,心律不齊等,嚴重者還可能出現昏庶、抽搐、休克等一系列症狀,醫學上將其稱之為人流綜合徵。

子宮屬於盆腔器官,除接受植物性神經的支配以外,還有豐富的感覺神經分佈,子宮頸部的神經末梢又更為敏感。人流術中,由於子宮頸被牽拉、擴張以及負壓、刮匙對宮壁的影響,從而刺激了分佈在這些區域的神經末梢。絕大部分孕婦透過神經系統的自身調節,能夠耐受人流術中的這些機械刺激,但也有少數孕婦由於植物神經穩定性較差,迷走神經自身反射增強,使體內釋放出大量的乙醯膽鹼,促使冠狀動脈痙攣,心肌收縮力減弱,心臟排血量減少,從而出現了上述一系列的表現。這時經過適當處理不會對病人構成威脅,也不留下後遺症。

人流綜合徵的發生,是神經、精神綜合作用的結果,同心理因素有很大關係。據臨床觀察,這種綜合徵比較容易發生在精神緊張,對人流手術充滿疑慮的孕婦中。因此,預防此綜合徵的發生,首先要從心理因素上著手,消除對人流的恐懼心理,避免精神過度緊張,也要儘可能避免在過分疲勞、飢餓的情況下實施手術。手術中,儘可能地減輕對子宮口和宮壁的刺激強度,開始的動作宜輕一些。

對於曾發生過人流綜合徵的孕婦,在再次行人流術時,可於術前20-30分鐘,肌肉注射藥物。這對預防人流綜合徵的發生可起到良好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