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支氣管擴張效果怎麼樣

中醫治療支氣管擴張的依據是什麼?這是大家比較關注的問題,通常而言,進行支氣管擴張的治療要選擇對方法,中醫治療支氣管擴張是從病因入手,結合患者的實際情況對症下藥的,是比較安全的治療方法。

中醫治療支氣管擴張的依據:

(1)風熱犯肺,放裡化熱:咯血,咳嗽,胸悶,身熱口渴,鼻燥咽乾,或有惡寒發熱,舌紅苔薄黃,脈浮數。

治法:解表清熱,宣肺止咳。

(2)痰熱蘊肺:咳嗽氣急,咯痰色黃或膿痰,咯血,胸痛胸悶,心煩口乾,面紅目赤,便秘尿赤,舌紅苔黃,脈滑數。

治法:清熱化痰,瀉火止血。

(3)氣陰兩:面色胱白或顴紅,氣短乏力,乾咳少痰,口乾咽紅,氣短乏力,舌淡紅少苔、脈細數無力。

治法:益氣養陰,潤肺止咳。

(4)中醫驗方治療

白及粉、參三七粉,阿膠後沖服白及粉、三七粉。用於咯血者。

支氣管擴張是指一支或多支近端支氣管和中等大小支氣管管壁組織破壞造成不可逆性擴張。它是呼吸系統常見的化膿性炎症。主要致病因素為支氣管的感染阻塞和牽拉,部分有先天遺傳因素。患者多有童年麻疹百日咳或支氣管肺炎等病史。隨著人民生活的改善,麻疹百日咳疫苗的預防接種,以及抗生素的應用等,本病已明顯減少。

中醫治療支氣管擴張療程比較長,但是其治療效果是其他治療方法所不能比擬的,患者採取中醫治療支氣管擴張,一定要諮詢專家和專家一起制定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