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多發性硬化

什麼是多發性硬化?在生活中或許許多人都不不知道這是個什麼疾病,更別說瞭解,多發性硬化症是一個神經系統疾病,多發於女性,尤其是二十歲到四十歲的女性,而且此病的發生還和緯度有一定的關係,靠近赤道的區域發病率更高一些。可什麼是多發性硬化症呢?下面我們就來給大家介紹一下,一起來看看吧!

一、多發性硬化症是什麼?

醫學上的解釋是多發性硬化和視神經脊髓炎都屬於炎性脫髓鞘疾病,只是後者只有視神經和脊髓有。髓鞘是包圍在神經纖維的成分,對神經起保護作用和部分傳導作用,其遭到破壞後可以修復。病毒感染後免疫系統為了清除病毒,也錯誤地將髓鞘中與病毒相同的分子結構同時攻擊,於是因為錯誤的炎症反應,破壞了神經的正常結構,就患了炎性脫髓鞘疾病。

因為在時間上反覆發作,侵害神經系統部位多發,所以稱為多發性;又由於髓鞘反覆脫失又修復,形成纖維瘢痕,較硬,所以稱為多發性硬化症。

二、哪些人容易患多發性硬化症?

專家指出中青年,特別是中青年婦女容易罹患多發性硬化症。患上多發性硬化是環境因素與遺傳因素的共同作用,而這裡所說的遺傳並不是遺傳病,而是遺傳易感性,即人的身體素質。

現在科學研究認為一些組織相關抗原是多發性硬化的易感基因,即存在多發性硬化易患人群。而環境因素的作用是指病毒感染等,免疫系統猶如國家的保衛防禦系統,當外來者侵入時首先免疫識別系統工作,將資訊報告給相應部門,對病毒進行消滅。由於某些病毒含有與人體腦脊髓髓鞘成分相同的分子結構,免疫系統在對病毒進行清除的同時也破壞了腦脊髓以及視神經的正常成分,於是人就患了炎性脫髓鞘疾病,也就是多發性硬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