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高症是怎麼回事

妊娠高血壓綜合徵是指懷孕20周以後出現的高血壓、蛋白尿及水腫等的綜合徵。據全國孕產婦死亡原因調查報道,威脅孕產婦生命安全的有六大疾病,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僅次於產科出血居第二位。本徵多發於妊娠32周,發病越早病情越重,那麼,妊高症是怎麼回事?下面為大家介紹下。

發病初期表現為血壓輕度升高,伴有水腫和蛋白尿。水腫多由踝部開始,漸延至小腿、大腿,重者達外陰部及腹部,指壓時有明顯的凹陷,經休息也不消退。包括遺傳的高血壓因素及矮胖體形因素。營養因素,如攝入量過高,高脂血症狀,攝入蛋白質過低,缺鐵而致貧血,缺鈣、鋅、硒及維生素B1等;免疫功能紊亂。病理變化。妊高症時子宮蛻膜螺旋動脈粥樣硬化,由於血管壁細胞內有脂質極具,使血管壁變薄,血管腔狹窄甚至有血栓形成。從母體入胎盤的血液量減少甚至阻塞,使胎盤因缺血而壞死。胎盤血管痙攣,使血流受阻。由於病變本身為動脈壁有大量脂質積聚,所以要由孕婦營養調節做預防。此外,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其發生與氣候變化有密切關係,在冬季及春季、秋冬交替時發病率最高;身材矮胖、貧血、營養不良、工作緊張或有高血壓家族史的孕婦,妊高徵的發病率較高。如不及時治療,則病情可繼續惡化,進而出現頭痛、眼花、噁心及嘔吐等症狀,提示要發生抽搐,臨床上稱此為先兆子癇,如不採取緊急治療將迅速出現全身抽搐及昏迷,稱為子癇,這是妊娠高血壓的最嚴重階段,易產生各種併發症,如腦出血、急性心力衰竭、胎盤早期剝離及急性腎功能衰竭,直接危及母子的生命,甚至導致母兒死亡。預防措施。1、要堅持定期做產前檢查;測身高、體重、血壓、驗血、尿常規。如發現易誘發因素應採取相應措施,定期隨訪。2、注意飲食、營養,應進三高一低飲食,即高蛋白、高鈣、高鉀及低鈉飲食,有助於預防妊高徵。因此,孕婦應多吃魚、肉、蛋、奶及新鮮蔬菜,少食過鹹食物。3、懷孕晚期應採取左側臥位休息,可改善腎臟及子宮胎盤的血流量。4、於妊娠中期測平均動脈壓,可服用藥物,預防妊高徵。

妊高症是怎麼回事,透過閱讀文章,我們對於妊高症應該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大家要正確認識妊高症,平時可以多瞭解相關的知識,對於各位是有幫助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