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心衰從青壯年開始

在滬召開的“治療心力衰竭研討會”傳出資訊,心力衰竭已經成為嚴重的心血管疾病之一。

本市的患病率也呈逐年上升趨勢,在普通人群中的患病率為1.9%,且這一比例隨著年齡的增高而不斷增大,大於65歲的人群患病率為7.4%,大於80歲的人群患病率高達10%,心衰疾病給社會和個人經濟帶來了很大負擔。

在昨日的研討會上,與會專家一致認為,預防心衰要從青壯年開始。

男性病人多於女性中年男性外表強壯,其實“內心脆弱”。

由於男性承受的社會壓力較女性大,而且,不少男性在平時生活中吸菸、飲酒過度,體重超重,所以增加了中年男性心力衰竭的機率。

醫生提醒中年男子,千萬不要忽略自己“心”的健康。

平時就應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菸、少喝酒、減輕體重、改善飲食習慣。

而對於已確診為心衰的病人,除應堅持藥物的終身治療外,病人的行為和生活方式需要作一系列的調整和改變,比如,飲食要低鹽、控制水分的攝入,進食不可過飽,多食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食品,多吃蔬菜以及適當運動,並保證充足的睡眠。

尤其要注意的是,心衰患者一定要戒菸,避免過量飲酒,以減輕心臟不必要的負擔,避免症狀惡化。

心衰逐漸“年輕化”臨床實踐證實,心衰通常是由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引起的。

近年來,這些老年病已經逐漸“年輕化”,導致這種現象的直接原因就是中青年人不良的生活習慣。

據一項專題調查顯示,患心衰的人數呈上升趨勢,心衰發病率已達1.9%,兩年死亡率為37%,6年死亡率高達82%,而患病年齡卻在逐步下降。

心衰病人不僅生活質量低,而且隨時面臨死亡威脅,同時還會給家人與社會帶來極大的負擔。

患上心衰,最突出的症狀就是程度不同的呼吸困難,而不同程度的心衰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